光阴飞逝,时光荏苒,匆匆间进入高三已有半年。再有一百天,你们就直面高考。不论意识到还是没意识到,不论在学习状态还是没在学习状态,高考都在悄悄地逼近你。所有真正体悟过高三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高三真好。一位拚过高三而终于跨入理想大学的学子在他一篇《梦回高三》的文章中深情地写到:惟有大苦,方能大乐,高三乃是大苦与大乐的最佳结合,高三促进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长大,无论是身体,是思想,都有了一个飞越,失去了高三,生命就失去了一份成熟,而把握住了高三,就把握住了整个的人生。他在文章中用一副对联诗情画意地勾勒出了他高三的大苦大乐:何物动人,六月杏花八月桂;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这是一种经过激流险滩后的豪迈,是一种过来人的彻悟。因此,一个成功的高三,一个一百次摔倒一百零一次爬起来的高三,着实让人回味,让人向往,让人热血沸腾。
下面谈几点对高三的认识:
一、高三,首先是一种精神,一种状态。什么是高三精神?在以往高三各班的教室内,都曾挂着一张标语,上面写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这是学校历届高三精神的真实写照。不可想像,一个没有理想,没有志气的人,会有
所作为;一个没有强大动力作支撑的人,能谈得上吃苦,而且还是特别;一个没有坚韧意志品质的人,能在人生极处是精神的拚杀中达到成功的彼岸,体会到苦中之乐的人生真味。因此,以咬定青山之志,鼓足信念的风帆,以饱满的精神,以激昂的斗志,以强烈的投入拚杀的渴望,以刻不容缓、只争朝夕的锐气,面对高三,是领导和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二、高三是信念下的执着与顽强。高三,免不了许多的考试,免不了许多的挫折与失败。当成绩不如别人而想到前景叵测,当苦苦拚过一段后考试成绩依旧,当看到父母脸上的担忧与关注,许多人都会感到焦虑、浮躁,对自己的信心与能力产生怀疑,甚至选择放弃,自己扳倒自己。
一名学生苦心撰写一篇小说,请作家点评,作家正患眼疾,学生便将作品读给作家,读到最后一个字,学生停了下来,作家问:结束了?听语气似乎意犹未尽,渴望下文。这一追问,煽起学生无比激情,立刻灵感喷发,马上接续道:没有啊,下面更精彩。他以自己都难以置信的构思叙述下去。到一个段落,作家又似难以割舍地问:结束了吗?小说一定摄魂勾魄,叫人欲罢不能。学生更兴奋,更富于创作激情。他不可遏制地一而再、再而三地接续。最后,电话铃响起,打断了学生的思绪。电话找作家,急事。作家匆匆出门。那么没读完的小说呢?作家莞尔:其实你的小说早该收笔,在我第一次问你是否结束的时候就该结束。何必画蛇添足、狗尾续貂?该停则止,看来你还没把握情节脉络,尤其是缺少决断。决断是当作家的根本。否则拖泥带水,如何打动读者?学生追悔莫及,自认不是当作家的料。很久以后,这年轻人遇到另一位作家,羞愧地谈及往事,谁知作家惊呼:你的反应如此迅捷,思维如此敏锐,编造故事的能力如此强盛,这些正是成为作家的天赋呀。可惜,这位年轻人的热情在第一位作家前碰到挫折后,习惯地选择了放弃,与成功无缘。
再给大家说一个相反的事例。帖木儿皇帝在敌人紧紧追赶时,不得不躲进了一间坍塌的破屋。就在他为处境与前途陷入困惑和深思时,他看见一只蚂蚁吃力地背负着一粒玉米向前爬行。蚂蚁重复了69次,每一次都是在一个突出的地方连着玉米一起摔下来,它总是翻不过这个坎。哦,到了第70次它终于成功了。这只蚂蚁的所作所为极大地鼓舞了这位处于彷徨中的英雄,使他开始对未来胜利充满希望。
面对挫折,选择放弃还是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行,取决于你对成功的向往,取决于你的执着与顽强的意志品质。这需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有勇气剔除习惯中一切的不和谐音符。
泰国正大集团老板年事已高决定退休,准备在自己的三个儿子中选一个作接班人。他想来想去,觉得二儿子最合适,从学识、为人、才干。于是有一天他把二儿子找来,准备和他好好谈谈。一开始他表示了对二儿子的欣赏和信任。但老人说他惟一的忧虑是二儿子抽烟的习惯。因为根据他的经验,一般抽烟的人到45年开始健康就会走下坡路,而此时正是一个男人年富力强、事业走上坡路的时候。如果这时有问题,自然难当重任。另外还有一个顾虑,说时他目光严肃地盯着儿子:我认为一个人如果连抽烟这种不良习惯都不能克服,那他怎么能胜任我所托付的重任呢?烟瘾很大的儿子一直在聚精会神地听着,手里正点着一支烟,当他听完老父亲最后一句话后,内心强烈地受到震动,他仿佛觉得从这一刻开始,自己必须有所决心,并立即付诸行动。于是他一语不发,把手中的烟在烟灰缸里一掐,从那一刻开始,他再没有吸过一支烟。平庸与伟大往往只是在一念之间,而这一念往往要有非凡的意志努力。
有人说: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控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样样顺三、高三意味着科学与高效。高考需要每位同学有理性的头脑,有科学高效的学习谋略。只有科学的,才能是高效的;只有是理性的,才能是准确的。我们的手头有许多成功者的经验,但模仿一个成功者的全部,未必会成为另一个成功者。借鉴别人的经验,规划好自己的高三,体现自己的个性特征,体现科学与高效,才是好的学习策略。中国科学院首届十大女杰之一的胡志红认为她的成功得益于一本书:书中讲一位前苏联生物学家几十年如一日非常严谨地生活,把每天要做的事和做过的事都很完整地记下来。充实而宁静的每一天铸就了生物学家、当然还有胡志红的成功。这实际上就是常说的计划。很多的同学都体验过计划带来的高效。在即将进入高三攻坚阶段之际,再一次向同学们推荐它。我国生产台球桌最大的公司老总,号称台球大王的甘连舫谈他的经营之道时说过一句话:人不怕自己腿瘸,就怕腿瘸还不会用拐。
我们村子有三个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他们是98年毕业的。那年腊月二十七放寒假,,他们决定:在假期的七、八天里,不改变在学校的学习计划,包括早5:30起床,跑步,早读,直到熄灯。他们基本上做到了。六个月后,那几个同学在当年的高考中全部过线。98年的春节晚会上有一首很好听的歌《常回家看看》,他们中有的到开学竟然不知道那是从春节晚会上开始流行的。后来我们在相互的书信往来中谈到:回家看看的前提是离开了家,在离开家的一段距离之外找到了成功,成就了人生与事业。如果前半生除了上高中离家这几里地之外,就再也没有出去过,就永远不会体会到什么叫回家,永远不会有这种绵绵的人生意境。高考恰恰是同学们离家的最好跳板。后来,我与他们中间的一位相见,他说:春节早上5:50,在淡淡的晨曦里,在四周村庄连绵不绝的炮竹声中,跑在家乡的小路上,突然有一种感觉,感觉一瞬间战胜了自己,成功就在前方的伸手可及处,心中原有的忧虑与自卑一扫而空,代之的是阳光灿烂,四周是那样的迷人和美好。体悟人生,战胜自我,各人可能有不同的机缘。严格地执行自己的计划,可能是这位学生的初衷,但期间的人生感悟,则是意料之外的惊喜。这样的春节,必将深藏于他一生的记忆之中,成为一种宝贵的人生体验与财富。规划高三,也许很容易,关键在于不论风清日淡,还是电闪雷鸣;不论是坎坎坷坷,还是一马平川,都能坚韧不拨、始终如一地执行它。坚持就是科学,坚持就是高效。
四、高三要打有准备之仗。机会只会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做好充分的精神和物质准备,即把心态调整好,把知识的基础打得更扎实,是当务之急。目前的一轮复习,成绩自然有好有差,但请大家不要自暴自弃。这半年中,机会等在每个人的门前,自暴自弃,认为己不如人,还为时太早,把成绩拿上去,战胜高考,其实只是需要一点点勇气。
有一位法国记者,叫马维尔,去采访林肯,问:据我所知,上两届总统都想过废除黑奴制,《解放黑奴宣言》早在那时就已草就,可是他们都没有签署它。请问,他们是不是想把这一伟业留给您,让您成就英名。林肯说:可能有这个意识吧,不过如果他们知道拿起笔需要的仅仅是一点点的勇气,我想他们一定非常懊丧。马维尔还未再问下去,林肯的马车就出发了,他一直没有弄明白这句话的含义。
林肯去世50周年后,马维尔才在林肯致朋友的一封信中找到答案,林肯在信中谈了幼年时的一段经历,我父亲在西雅图有一处农场,上面有许多石头,正因为如此,我父亲才以较低的价格买下,有一天,母亲建议把上面的石头搬走,父亲说:如果可以搬,主人就不会卖给我们了,它们是座小小的山头,都与大山连着。有一年,父亲去城里买马,母亲带我们在农场劳动,母亲说:让我们把这些碍事的东西搬走好吗?于是我们开始挖那一块块石头,不长时间就把它们给弄走了,因为它们并不是父亲想像的山头,而是一块块孤零零的石块,只要往下挖一英尺,就可以把它们晃动。林肯在信的末尾说:有些事情一些人之所以不去做,只是因为他们认为不可能,其实,有许多的不可能,只存在于人的想像之中。读到这封信的时候,马维尔已是76岁的老人,就在这一年,他决心学习汉语。据说3年后的1917年,他在广州采访,是以流利的汉语和孙中山对话的。所谓心理上的准备,就是在这几十天里,建立自信,相信自己能行,在这个大的前提下,规划高三。正如林肯说的:只需一点点的勇气。
高三是紧张的,也是让人向往的;高三是艰苦的,也是收获的。无怨无悔的拚过一次,也许是人生最难得的财富。最后把汪国真的一段话送给同学们。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而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
同学们,但愿我们在若干年后,再次回忆起高三的时候,能都说:高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