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话要说,她有许多话要说。
或许,对她前男友说,对她爸爸说,对她妈妈说,比如关于生命、死亡、爱情、理想、背叛、坚强、母爱、感恩的主题……然而,她却不能如此表达。
她天生丽质、才华横溢、思维清晰缜密、用词造句精准,除母语外,她具备英、法、西班牙三个语种读写说的能力,她伶齿俐牙、反应敏捷、思辩力非一般人所能力及,她曾两次荣获高校全国性主题演讲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天妒英才,三年前,那个漆黑夜晚意外事故发生的一瞬间,她的这些天赋与勤奋好学相凝聚的超凡能力全部消失。
她的大脑里一片空白,仿佛,她在飞翔,她在广无边际的黑洞里穿越,没有时间,没有空间,没有距离感。
脑外伤的她,只能躺在病床上,不会行动,不会进食,没有知觉,没有思维,更没有语言表达能力。
她曾光洁柔美的胴体上出现褥疮与泡疹,她曾性感而富有弹性、健康的肌肤,像秋菊日渐萎缩、凋零,心脏依旧在坚强地跳动。
除此以外,一个“不可逆转的植物人”的医学诊断结论,更像一声闷雷,无情宣告她的知觉与能力都已经丧失。
即便有话说,她再也无法叙说了。
然而,她的妈妈则有话要说,而且有很多的话要说,在每一个日夜,久久地叙说过去、现在与未来。
妈妈不再流泪,妈妈不相信这样的不幸发生在她身上。妈妈有信心。妈妈是执着、坚强、充满母爱的女性,妈妈倾其所有,医生的任何诊断结论妈妈都不会相信,总是用蔑视的目光予以拒绝。
妈妈相信这个世界有爱,有爱的世界就会有奇迹出现。妈妈无限期的事假,或许会影响她事业空间的开拓,固定的高薪职业对妈妈来说,已经毫不重要,轻若羽毛。
24小时陪伴在她的身边,或许这才是妈妈后半生最崇高的事业。妈妈像22年前那样,如同从妇产科医生手里接过的一个新生儿,温情而甜蜜注视着微笑,轻轻把她拥入怀抱。
在她的耳边,轻唱着她熟悉的摇篮曲与童谣。讲述曾发生在她身上充满情趣的故事,或淘气,或天真,或美丽,或聪明。在音乐背景里,静静为她朗读她喜欢的童话故事。
回忆他们三口之家去旅行的温馨时光。海浪、沙滩、阳光、椰树、天然浴场,出海捕鱼的欢乐。蓝天、白云、草原、篝火、奔腾马群的震撼。玫瑰、咖啡、酒吧、一曲萨克斯《回家》音乐的美妙柔曼……
以期能唤醒她的知觉与记忆,13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她依然如事故发生的那一刻,她躺在洁白的床单上,静静地,双目微合,呼吸平稳,没有表情,与童话里的白雪公主一样安静的睡去。
曾有好心的朋友劝说过妈妈,放弃她身上可能有的奇迹的等待,对于妈妈这样做母亲的,付出的心血已经足够丰裕、完美、尽职,每日每夜的叙说与呼唤已经失去价值,相信她的女儿已经化作一株茉莉花了,从悲痛与绝望的阴影里走出来,活好未来的每一天。
妈妈没有接受这样的观点,有一丝希望就不会轻易放弃。做妈妈的与女儿的心灵血脉是相通的,她坚信她的女儿已经能听到妈妈的话了,但是没有人相信妈妈的梦呓般的话语,固执地以为妈妈的话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然而,这么多日夜的讲述与呼唤,做妈妈的确实已经身心疲惫,只是最让妈妈感到可怕的是,妈妈所能想到的每一个词汇、每一句话语、每一个故事都已经说完,妈妈读过大学,但是她已经没有更多的话可以说了,但妈妈依然要说,有话说就能唤醒女儿,熟睡里的女儿也不会感到寂寞。
偶然,妈妈也会静静地坐在床前,目光凝视着她美丽的面庞一言不发,这是一种可怕的寂静,妈妈总是能打破这种寂静微笑地走出来,妈妈可以重复已经说过数次的话语,机械的重复对任何活着的人都已感到索然无趣。
以至于她的爸爸也失去耐心,有时会莫名其妙冲着妈妈发火。男朋友走了,爸爸绝望了,这些都无所谓,这些都无法改变妈妈没完没了、唠叨般的叙说,有话要说,没话也要说。
她的唇角有一丝颤动,很轻很轻,宛如清风从湖面上飘过,留下的那一抹细细的微痕,若有若无,稍纵即逝,了无印迹。
这是无法用肉眼观察的细微颤动,妈妈的视力不好,她更不可能用肉眼看到,但是妈妈可以用心灵,感应到了这一点点难以捕捉的颤动。
妈妈熟悉她的一言一行,唇角的颤动,妈妈知道她可能有话要说,或许有许多的话要说,颤动,这是她每一次说话的前细微的习惯。
妈妈呼唤着她的名字,妈妈把耳朵贴在她的唇边“宝贝,你说吧,妈妈在听”,她依然如初,她什么也没有说。
她也不可能有语言表达能力,但是妈妈看到了她的一滴泪珠,从眼角上缓慢地渗出,如宣纸上一笔浅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