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每一次更新的意念和心智去体验那些温和的梦境与感受,青春记忆:梦里花落知多少。把记忆中冗长、锁碎的情景和对话、剪接成一条一条骫骳悬垂的画廊。无论是用哪一种姿态噬眠。当折叠的阳光穿过一层一层的菝葜和窗棂当疲倦的眼神飞过一团一团的沥水映成的月球,当落魄的面色再回到一排一排梓木装做的铜镜里。
有的梦就从情感中悠然心生,僝僽而悲伤。在被夕阳平分的泪洳里开出一片寂寞的森林,有的人却像跳出宿命和时空一样接着又跳出了地球。欣喜若狂地看着这个世界。
于是,那些快乐的、悲伤的、想象的,那些夸张的、死去的、疯狂的、又继续在生活里天翻地覆。
有的人就守护着这些梦,有的梦提醒着那些人。
(一)一季斑斓,涟漪卓日青云,孤居倞侻
我坐在夕阳里,用一首老歌的名字把这座城市隔开,一半是虔诚一半是背叛。回忆花开的时候,看着复活的日出刺穿地平座落山弧水沟染红视野。那些鲜艳苍白的或者跌落或者轻生;那些物是人非,咎由自取的或者遗忘,背离或者潸然泪下,在每个季节的熹晨和子夜里荡出一个蒙胧的烙印。
对我而言,童年,可以无法无天。没有孤单没有委屈,不会伤心难过不会忧虑犹豫。常常用幻想和蛮横,认真编造着自已估计的梦想。将一堆残缺散落的积木搭建成一座座整齐森严的堡垒。短的是房子,长的是高墙。然后列出画好的骑士和将军,装模作样地指挥战场。饿了就拿蜡笔画个圈圈当作甜点,累了就把一张张高大而僵硬的板凳围成一个温暖的午后。在自得其乐的世界里享受这份与生俱来的安全感,醒来后,长的不够安全的我被选上了少先队员。有人就用红领巾绑住我的双眼,让我在黑暗中寻找和偷听他们的快乐。等湿热的额眉皱开了眼障,才发现自己被骗进了荒野,我渴望那些以为是玩笑的张皇失措不是一个个假动作。直到与事违背,我照惯例努力地闭上双眼再睁开一只眼睛,从左手握的圆孔里盯着面对面的蓝天一声不吭。烟火瞬息戳破了浓云吐出苍烟、尘土,再慢慢失去颜色弄脏了花岸,饥饿的乌鸦落进暮色里跌跌撞撞地穿梭树林,三三两两地飞过我的视线。我松开拳头,泪水在眼里打成一片。那年夏天,我们毕业了。
后来离开这个地方住进了另外一座城市。时光慢慢悠悠地在头顶旋转,我的瞳孔里什么也没有留下。面对命运的重蹈覆辙,那些神圣不可侵犯的信仰与追逐,无所畏惧地在我的梦魇中寻觅与纠缠。我一边想念着一边唠叨。后来啊!不敢大声说话的我第一次在课堂上举手答对了问题也让老师会心的笑了。在规定10分钟的课余时间里拿着云块与文字跟他们一块儿疯狂的八卦,。悄悄地打开半岛铁盒,幻想半兽人的一举一动,那些点点滴滴的全部都是七里香的味道。一次一次的让人心动却又迷茫。只希望这个世界一步一步慢慢地倒回原始,让爱在西元前成为一个永运不能说的秘密。
那时候,我们便觉得听一首《发如雪》要比作一个语文题目更值,认为篮球场上的三分比数学填空题的三分更重要。可以为女人插兄弟两刀,也能为父母插女人两刀。东倒西歪的奇门伦理把初中生命糊里糊涂地说得有滋有味。我双手俯在枕头上,情不自禁地笑了。那年夏天,我们毕业了。
(二)卡片——《余晷·桎梏》
亲爱的某某某:
昨晚我做了一个皇帝梦。梦见了大殿、月光、森林、猫头鹰和一匹狼。
我坐在石椅上,周围长满了苔藓和菝葜。窗户和大门我打不开,几根泥堆一样的蜡烛被透进来的月光照亮了我才看清它不是红色。我不敢后退或者前进一步,瞅了瞅身上的龙袍既然也都是白的。我恍然抬头看见窗外仅是一片暗淡的森林。
猫头鹰无动于衷地挂在远方。一匹苍老的白狼卧在树下不停地舔着伤口。应是一顿厮杀的后果。直到四周安静的能听到它急促而缓慢的呼吸与心跳。我想无论成败于否。它的死一定会永垂不朽吧!
我说,这就是我的江山吗?
这些天,便总是被这些奇奇怪怪,空灵而诡异的恶梦惊醒。有时候,一睁开双眼,眼角到耳垂就会湿成一线。失眠了就常常用酒精来麻痹自己,不知道你是否还可以从我间或一轮的瞳仁里再找到一丝希望与安慰。对于那些埋藏在我们各自心里的诺言和秘密。你不愿提起,是不是早已经杳无音信了。
当我看见那油墨状红润的鲜鱼浸出皮肉在手腕晕开,刘某,你还是像以前一样担心地在四处寻找我吗?当我隐隐约约听见那些血浆滴在尘土上瞬息炸开的声音。丁某,你感觉得到我在用力地呼唤你吗?当我用心良苦地捍卫“一家子”那些肝胆相照的日子,陆某,你是不是还在怀疑和对比当初一杯酒的兄弟情义?当我不知不觉地发现身边的人一个个轻浮或者委婉、虚伪的交往一目了然。周某,你会不会同我在没有任何一条血缘纽带的捆绑下慢慢地一起变得更加强大。
我闭上双眼感觉自已仿佛沉入了一个慵懒、冰冷的黑夜而被渐渐吞没。没有电话、没有答案、没有奢望。等我向你问候的时候,平静的你也是不是开始泛滥了。
一千三百零一个昼夜交替,你是否还能在没有星星的晚上读懂我的忧伤和孤单。八十天后,我就再也听不到7104的那些大胆幽默而且猖狂的对话与笑声了。我无法再来享受那群男生女生在白天或者黑夜里讲过的每一个病狂的经历和故事;不能在兴奋的时候跟着全班一起哼哼《那些年》,不可以在篮球场上再跟那些人打打“二加一”的配合;那些和你一起打快攻冲向食堂的感觉,那些与你在深沉的田径场上一起饮酒作诗的感觉也都只能搁给时光了吧。
那些跟我干杯陪我疯的人,那些陪我哭一起笑的人,那即将就要分离的我们。你会不会在毕业那天再好好看看这座城市,这个学校、这个班。那些曾经活在现实生活中的你和我,终于也安安静静走进了每个人的梦里。如果梦见,你还会笑吗?如果梦见,你还知道多少关于我文字背后的每一个故事和秘密。
亲爱的,今年夏天,我们就要毕业了。
(三)札记·尾巴
无论是用回忆的手段还是卡片的方式,想起你们总是那么简单。我翻开课桌,里面堆满了你们的纸条,任何一张看过的都会让我泪流满面。我不奢求我们用一首歌或者一个习惯一个外号去记住一个人和一件事。我只祈求那些爱我的和我爱的人。八十天之后,可以让我偷偷住进他们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