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个旅行者,她总是在走路在寻找,却又无目的。她总是穿着最简单的衣服和最复杂的鞋,不知冷暖。
苏雅是个“怪人”。她总是弯着腰神神秘秘的竖起中指放到嘴边,小心翼翼的说:“我丢了东西,很重要的东西,我要去寻找。”随后直起身来,似乎是问旁边的人,又好像是自言自语:“可是丢的是什么呢?”人们总会默默的叹口气,可怜的苏雅。
苏雅是闲不住的,她开始了又一次的旅行。她坚持认为,最纯洁的东西永远都是藏在最深处的,比如宽厚幽静的大山深处。当然,苏雅理所因当的认为自己所丢失的东西是最纯洁的。于是,她到了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子里,很小很小的小村子。
“老师,是老师吗?”一个年纪很大的老太太,拄着拐杖,拉着苏雅的手。苏雅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可是看看眼前这个老奶奶,在她身后黝黑的汉子们,还有那一双双明亮的大眼睛。她迟疑了。“嗯,我是。”她撒了平生第一个谎,也是决定了她的未来的谎。“啊!啊!老师来了…”“老师来了!”“我们有老师了!”一时间,所有人都跑过来围绕着苏雅,簇拥着她。穿着红色石榴裙完全不像个旅行家的苏雅愣了两秒钟,笑容便绽放开来。那是一种发自于内心渗入心灵的微笑,让人看到它也会微笑的微笑。大家都笑了。就这样苏雅留在了这个小山村。
嘿,我当初还是博士毕业呢。苏雅得意的笑了笑。坐在那硬硬的木板床边,从行李包里掏出仅有的几件衣服放到床头,拿出了她的日记本,翻到背面开始备课。一阵风,从破陋的窗户外传过来。苏雅不禁打了个寒战,吹灭了蜡烛。有人敲门,苏雅起身开始点蜡烛却怎么也点不着,只好无奈的穿好外衣,请进。“老师,我奶奶说最近天冷,让我给你送床被子。”这个女孩子长得平凡得让人记不住她,可是苏雅记住了,因为她有一双不像孩子的眼睛。那是一种…仿佛能看透一切的眼睛。苏雅走神了。“老师!”这个名叫二丫的女孩子又轻轻叫了一声。“嗯?嗯。那谢谢你了,替我谢谢你奶奶。”苏雅接过被子,拍了拍二丫的头。“嗯”,二丫带着农村孩子独有的羞涩低着头绞着衣角,“那我走了啊”。“天那么黑,在这睡吧”“不用了,老师早点睡吧。”不等苏雅说再见,她就一溜烟跑了,还不忘关上门。苏雅好笑的摇了摇头,熄灯睡了。
她安心的留在了这里,教孩子们学习。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朗朗的读书声开始在小村庄回荡。“报告!”是二丫。急急惶惶的声音,乱糟糟的头发。“怎么回事啊。”苏雅走向二丫帮他整了整衣角。“…”“不想说没关系。赶快回去坐好吧”苏雅最后帮二丫掖了下衣领。
“老师,二丫家就他妈,他奶奶和他三个人,他爸爸出去打工一直都没回来。老师你别气她不听话。她一直都这样。”下课了,张琴小心翼翼地看着苏雅的脸色替二丫解释着。“我没有生气啊。没事,我能理解。”苏雅笑了笑。张琴受到苏雅这一笑的鼓舞,两个麻花辫一翘一翘的,接着说:“最近他奶奶生病了,他妈妈还要忙地里管不过来,所以二丫才坚持在家照顾好奶奶起床吃饭后才来上学。其实二丫她们一家挺可怜的。大家都这么说。”苏雅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放学。“二丫,你以后好好在家帮你妈妈多做点活。”苏雅蹲下,双手搭在二丫肩上。二丫刚要说话。“等我先说完。”苏雅轻轻地象征性的捂了一下二丫的嘴。“等到晚上,你们都忙完了,我再去给你补这一天的课。就这样了。早点回家吧。”随后苏雅就掉头走了,留下欲言又止的二丫。第二天,苏雅看着空出来的座位笑了笑。当天晚上二丫早早的在门口等着苏雅。然后苏雅教她背古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多久了。苏雅竟没有察觉到多久了。她多久没有继续旅行了,或者说她多久没有有旅行的念头了?苏雅不知道。苏雅只觉得自己应该留在这,仿佛自己本来就属于这里一样。她竟然不再想奔波了。她觉得自己找到了自己一直以来想寻找的。剩下的日子,她要替这群单纯的农村孩子编织未来的梦,为这贫穷的小山村打开明天。是的。苏雅不打算走了。不再去进行那种无意义无目的的行走,不再去品尝寂寞……
日子一天又一天飞快的过去。转眼间,两年就这样过去了。
穿着洗得泛白的蓝色布衣的苏雅看着台下的这群孩子…和他们一起一字一句的念着晏殊的清平乐。“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
那朗朗的读书声伴着斜阳。
窗外,扛着锄头的汉子们,门边扒拉着伸头往里望的老人们,披着红霞的长辫子女人们。在余晖下默默地抹着眼泪。其实他们早知道老师不会来了,因为没有人愿意到这个贫穷的一塌糊涂的山沟里,没有人会愿意在这个荒凉寂静的地方消磨青春。他们之所以仍会在村口等,只是因为好不死心罢了。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苏雅,穿着红色石榴裙有着那样微笑的苏雅。
依旧青春的苏雅望着台下的孩子笑了,比烟花灿烂。如果当初遇不到这群孩子们,我会不会还在流浪?
村名们遇到了苏雅。这是幸运。
苏雅遇到了村民们,这是幸运。
其实他们都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