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的某个地方,有一座带窗户的房子,墙壁上凿了一个碗口大的洞,这是老烟囱工作、休息的地方。这根老烟囱在这里工作很多年了,它忠心耿耿、脚踏实地地为主人服务,毫不介意自己的脑袋露在房子外面,身子在房子里面,而脖子刚好卡在墙洞里。主人总是夸它宝刀未老,比外面卖的年轻烟囱要能干多了。为此,主人在一年里会给它放一次长假,从晚春到深秋以前都是老烟囱的假日。
又是一年暮春,老烟囱开始休假。工作了那么久,它要好好睡个觉了。在黎明刚到来时,门外的核桃树上便聚集了几位“歌唱家”,它们在舒展自己美妙的歌喉,为日出欢呼。老烟囱不管这些,打个哈欠继续睡觉,可是就在这时它的耳边传来一阵钢管与利器撞击的声音,接着,老烟囱感到头皮发麻,然后又感到疼痛,忍不住大叫了一声,从睡梦中睁开眼,恰巧对上了一双黑亮机灵的眼睛——是一只小麻雀。它欢快地跟老烟囱打招呼:“嗨,伙计,我能在这里安家吗?”原本有些生气的老烟囱看到它这样友好,收回不高兴的表情,笑着说:“当然可以,不过,不过……”“不过什么?”小麻雀忙问。“不过我睡觉时会打呼噜,会影响到你休息的。”老烟囱不好意思地说。“没关系,我们不会介意的。”小麻雀开心地答道。“我们?”老烟囱有点疑惑了。“哦,我可以带家人一起住这儿吗?”小麻雀用期待的目光看着老烟囱。老烟囱欣然答应了。没过多久,一个舒适温暖的鸟窝在老烟囱的喉咙里完工了。
清晨,麻雀们会在屋外的核桃树上练习合唱,而不会唱歌的老烟囱用低沉的嗓音很小声地附和着它们,鸟儿清脆的歌声中仿佛有了低音伴奏,和声越来越融洽:每个晴朗的早晨,麻雀们出门前,会亲亲老烟囱光光的脑袋,跟它说早安。在傍晚进门前,它们也会亲亲老烟囱的脑袋,跟它道晚安。虽然麻雀们的鸟喙啄在头顶有些微痛,但老烟囱却很喜欢这份亲昵。每个雨天,麻雀们会待在家里和老烟囱聊天。后来,小麻雀变成了大的麻雀,有了一群麻雀宝宝。没睁开眼的小麻雀们在老烟囱的喉咙里东啄一下,西啄一下,弄得它嗓子痒痒的,它憨笑着,如同正在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任凭小麻雀们在它的喉咙里捣乱,但它知道深秋之前,麻雀们必须离开这里,离开自己,想到这些它便难过起来。大的麻雀见它这样,便安慰道:“放心吧,这是我们的家,我们不会走的。”
在陪伴小麻雀成长的同时,老烟囱似乎没有意识到夏天已经过去了,它沉浸在与麻雀们相处的快乐中,完全忘记了时间。秋天来临,它习惯性地咳嗽,麻雀们倒也不在乎这个。天气越来越冷,已是深秋,主人在炉子里填满了煤炭,点燃一根火柴,丢进炉内,老烟囱的喉咙里充满了浓烟,它终于发觉到问题的严重了,强忍着不让烟喷出来。主人看不到它嘴里冒出烟来,顺手拿出一把干柴,塞进炉内,“怎么没有烟呢?”老烟囱终于憋不住,将烟喷了出来,鸟窝中的麻雀们全飞了出来,那些小麻雀还飞不高,刚落在地上,就被埋伏在墙角的主人家的猫发现了,小麻雀们四处逃窜,有的躲进了灌木丛中,有的尖叫着逃向花园,那只贪婪的猫把所有它能找到的小麻雀都吃掉了。
老烟囱抽泣着跟大的麻雀道歉,悲恸欲绝的大的麻雀说:“很久前老前辈就跟我说过,离人越近的地方越危险,我却没在意它们的话,现在我决定离开这个令我伤心的地方,去一个远离人类的地方。”老烟囱虽然有些不舍,但它希望大的麻雀能安全,就说:“走吧,走得越远越好。”大的麻雀走后,老烟囱便将所有的热量集中在炉身中,猫吃饱后,照例会靠在炉壁上取暖,可它刚一接触到炉子,就被烫得惨叫了一声,再也不敢靠近炉子了。老烟囱报复了那只猫后,仍然很难过,钢管做的身子慢慢变黑,黑色的眼泪不断地流下来,后来它就无法工作了。主人买了新的炉子,新的烟囱,老烟囱和旧炉子被扔在屋外,主人离开它们时还说了句:“怎么突然就不中用了呢?也许是寿命尽了,可惜了这么好的材荆呀……”一面叹息,一面头也不回地走了。老烟囱并没有因为主人将自己抛弃而难过,它牵挂着那只大的麻雀,它怀念着从前的快乐,它在寒风中流着眼泪,冬天的雪盖满了它黑色的身体。年轻的烟囱嘴里冒着浓烟,在不远处静静地看着老烟囱,白雪也遮住了它光光的脑袋。
春天又一次降临了,在老烟囱沉睡时,耳边传来阵阵尖器撞击钢管的声音,脑袋上有了熟悉的疼痛感,它惊喜地睁开眼睛,对上了一双黑亮机灵的眼睛,然后听到对方愉快地打招呼:“嗨,伙计,我能在这里安家吗?”眼前是只小麻雀,像极了当年离开的大的麻雀……
教师点评
该文是一篇成功的童话作品。老烟囱和麻雀成了好邻居、好朋友,它们相互信任,快乐地生活着。但好景不长,由于烟囱的偶然失误,悲惨的一幕发生了。于是信任丢失,友谊破裂,美好不存,昔日的朋友分道扬镳。老烟囱为此内疚自责,以泪洗面,终于被主人抛弃。但生活永远不会抛弃善良,文章最后一段的情节预示着老烟囱新生活的开始。人生有时不可预期,各种各样的灾难会接踵而至,但只要我们勇于承担责任,坚守着做人的准则,那么美好的日子便为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