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终其一生都是在不断的行走罢,只是,定要记得那最初的起点。
——题记
望着面前这个世界,无法用繁华来形容。我独自坐在窗前,看点点细碎的银色慢慢缀上夜空。窗外是冬天凛冽的寒气。灰蒙蒙的天空上浮动着大朵大朵铅灰色沉重的云。月光照不透。照不透那厚重的云。星星点点的灯光亮了起来,橘黄的路灯,黄色的暖灯,紫色的霓虹灯,还有坠在天际的繁星,闪烁着,发出璀璨的亮光。这就是我生活的世界,穿流不息的车汇成了海,在路面上流动着,翻腾着。
这个世界一直在不停的改变着,悄无声息,不知疲倦。它丝毫没有考虑过别人的感受就一直地在行走,走在那条据说是可以促进经济发展的大路上,不停的变化。于是,慢慢地巧妙地隐藏了它本来的样子。有多少人不是这样?很少吧!我们一直都在成长,变化了模样,也变幻了心肠,在生活在社会在职场在学校中不断的碰撞。经历总会磨平它最初的想法,磨平它原本坚硬的棱角,变得世故变得圆滑,变得学会面对什么样的人就说什么样的话。你一直在向前走,不过只恰巧偏离了方向。放心,生活会告诉你什么是成长。只是,希望成长会让你变得更成熟更冷静更坚强,而不是--亲身试过的感觉才会更加真切。
一路走来,对待同样事物的态度发生了多少改变,只有我自己清楚。
小时侯,总会攥着几张可以买来甜滋滋棒棒糖地纸币注视着过往的行人,每每看见街头那些蹒跚的身影,佝偻的身躯,就会极力的控制住自己内心对零食的渴望,蹦跳着冲上前,将那些布满细细小小汗珠的已经有了温度的纸币叠地整整齐齐然后恭恭敬敬地递给那些人,那些可怜的人,冲着他们比出一个甜美纯真的笑脸,沾沾自喜,整个人都变得轻松明媚起来。
那时候的我,天真善良,根本不会理会母亲说他们是骗子之类的言语,反而一如既往地固执地向他们展示一个小女孩干净纯粹的爱。只是前几天的一件事让我对自己一路走来的改变报以怀疑,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这样?我嘲笑道。
又忆起了她,那个我心中永远的无法释怀——
那个白色的影子在风中颤抖着,但她无暇顾及身体的冰冷,依然缓慢地向前蠕动着,她的身上肩负着母亲的责任,她蓬乱的头发滑到脸前,瘦削的脸,凹陷的眼眶,还有刺骨的寒风在她脸上刻下的印痕,无不在我的眼中渐渐放大,放大,越来越大。我远远的看着她,脸上露出了不屑。
白色的头发、灰色的衣服很显眼。她佝偻着腰,干枯的手,像枯木一样在一双双锃亮却刻意避开他的皮鞋中间扒拉着几个盒子。我仔细地打量着她,她没有丝毫痛苦难过的表情,只有平静,平静得近乎麻木。一件棉袄胡乱地裹在身上,树枝般的枯手将刚刚拾到的几个塑料的方便饭盒紧紧地揣在怀里。
脑袋中隐隐约约的闪过一个字"脏",便提起脚转身准备要走,不想在她的身上停留太多的时间。
刚要走,身旁有人议论:"她有个女儿,有精神病"。说得很轻,不巧,我听见了。愣了愣又回过头,那女人,依旧是满脸的平淡与麻木,还有冷漠。和周围的人群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只是在看到她的那一刻,都冻结了笑容,轻蔑讽刺地捂着鼻子匆匆走过, 与其说是走过不如说是逃离,就连个白眼也不舍得给予。是呀,我见过少男少女对拾荒者的厌恶,大腹便便的中年人对拾荒者的斥责,生意兴隆的摊主对拾荒者的驱赶。而我自己送去的也是冷冷的目光。
很喜欢郭敬明写的一段话"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漂浮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你并不知道生活在什么时候突然改变方向,陷入墨水一般浓稠的黑暗里去。你被失望拖进深渊,你被疾病拉近坟墓,你被挫折践踏的体无完肤,你被嘲笑、被讽刺、被讨厌、被怨恨、被放弃。但是我们却总在内心里保留着希望保留着不甘心放弃跳动的心。我们依然在大大的绝望里小小的努力着。这种不想放弃的心情,它们变成无边黑暗的小小星辰。我们都是小小的星辰。"
总觉得很像她,她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生活,所以注定生活会让她在这样的年纪仍然要承担者家庭的重任。她是小小的星辰,的确如此,面对众人的唾弃,讽刺,嘲笑,她却只有平静和麻木,她早已无惧这些流言蜚语,因为生活逼着她去学会放下,去学会面对,逼着她学会即使受了再大的委屈也要释然,再继续坚持。毕竟,时间总会叫人成长,生活总会给人磨砺。这是她的成长,一步一步地走在通向那遥不可知未来的路上。
这个有着我祖母般年龄的女人,我忽然感到了窒息般的难过,为她,也为我自己。
因为,很可惜,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岁月的沉淀中变得越来越好的,就像我,还有我们。
我伫立在来来往往地人群中,视线松散的分布着,只觉得画面如此熟悉,一个小女孩,开心的给路旁乞讨的人几张为数不所地纸币---她买零食的钱,然后心满意足的离开,或是屁颠屁颠地跑去周围的早餐店给他们送去热腾腾的早饭在。她眼中,这不是施舍而是义务是责任,应该这么做。
多么鲜明的对比,我满脸的讽刺,同样的事,前前后后,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应。
人们的鄙弃和不屑都是因为她拾荒者的身份吧。我们是怎么了?变得这么市侩,这么势利,可以在某些人面前阿谀奉承极尽赞美,又可以在一些人面前趾高气扬不屑一顾,这仅仅是因为前者有权有势有地位,而后者没钱没权没家境吧。我笑了,我不知道这些优越感是从何而来的,或许在很大一些方面上,我们还不如他们。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这些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的我们。
是什么燃尽了我们的良知,而只留下冷漠的灰尘在空气中弥散?
有一些隔绝在人与人之间的东西,可以轻易地就在彼此之间划开深深的沟壑,下过雨,再变成河,就再也没办法度过去。
这横在人与人之间无法渡过的沟,就叫做自私,叫做人性,叫做冷漠。越来越冷漠。也叫做成长。
有个朋友,曾经有几个瞬间会让我觉得她美好的似乎与这人世隔绝,像是尘埃中的天使,特别喜欢她的眼睛,眸子里透着一股干净和单纯还有温暖,和我们不一样,很少能见到这般明亮的女子,像是黑暗里巨大的白色花朵。被清亮的泉水洗涤后,变得更加纯白,并且扩散出更加清冽的芬芳来,盛放出最最动人的花火。
她的身上,有最初的我们的影子,干干净净,毫无杂质。
我知道,人终究是会变的,总要行走,总要长大,总要成熟,我们都变了,不管是好还是坏,毕竟没有多少人能像那个她一样变得更坚韧更伟大,那太美好了,美好的似乎有些不太真实,只是,希望我们都能记住。
"莫忘初心" 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