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部长达161分钟的体育励志片,本片的前一个多小时剧情是非常精彩的,从阿米尔·汗扮演的全国冠军摔跤手解甲归田训练两个女儿成为摔跤运动员;再到大女儿终于认识到摔跤对于她摆脱受传统束缚的印度女性命运的重要意义,于是发奋苦练实力猛涨,一路在民间“野跤”比赛中打败各路男孩子摔跤手,最终在国家正式摔跤比赛中成为女子摔跤冠军,进入国家队后回家休假时用学到的新技术在摔跤场上赢了年迈的老爸——影片前半部分的剧情、角色、节奏感、喜感和动作戏都处于绝佳状态,欢闹昂扬的印度片独特氛围对观众有着强劲的吸引力,体育励志同女权主义紧密结合,而且一点都不刻意、不说教。影片对印度风土民情和社会现状的展现也信手拈来,对于阻碍印度体育事业发展的官僚主义问题,影片也是旗帜鲜明地给予批判。
一部体育励志片,在把体育部分拍得精彩引人之外,还能有如此多体育之外的精彩内容,放眼世界影坛也是不多见的,尤其是影片张扬的女权主义和女性独立意识,对于印度社会乃至东方社会来说,都极具进步意义。大女儿小时候先是在开明老爸的亲情护航下击破传统的束缚,女权意识觉醒,长大后在摔跤场用在国家队学到的技巧战胜老爸,更是堪称女权对父权的“绝杀”,标志着她再也不是需要在父亲庇荫下成长的小女孩,而是具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超越父亲的独立技能和独立人格,这种“女权进阶”的升华简直不能太美。可惜,本片的后一个多小时剧情,搞砸了此前完美的一切,使得本片无法成为一部“神作”。如果说影片的前半部分可以称之为“体育励志片”的话,那么影片的后半部分就变成了过度夸张儿戏的“体育童话片”。
接着前面的剧情继续说,本来大女儿在实力和精神上都完成对于老爸的超越和独立,结果后半部分剧情却大踏步后退,父权又重新回归“伟光正”的高高在上的地位,又变回了“女儿离不开老爸护佑,老爸说的一切都对对对,女儿在老爸的指导下拿下国际冠军”这样的套路,这不就跟影片前半部分的套路重复了吗?说具体情节更是让人匪夷所思,女儿成为印度的国家级运动员之后,在国际赛场上连续失利,于是老爸专门赶到国家队集训营进行督导,结果他的出的结论是:国家队教练教的全是错的,你以后不要理国家队的训练安排了,我给你重新规划训练计划。甚至到了英联邦运动会的赛场上,大女儿上场比赛,国家队教练喊“防守”,老爸就喊“进攻”,国家队教练喊“进攻”,老爸就喊“防守”,总之就是一切跟国家队教练反着来,而且最终证明老爸全对!这“主角光环”已经亮瞎人眼了啊!不知道你看到这种情节是啥感受,反正笔者当时在影院看到这里已经彻底傻眼了。打个比方,你能想象张继科他爸对他说“刘国梁刘指导跟你讲的战术都是错的,别理他,听我的”吗?凭什么啊?就凭你从小训练他打乒乓球吗?荒谬爆了是吧?
即便影片中的老爸有印度国家冠军的身份打底,毕竟距离他的时代过去至少已经20年了,无论是训练方法还是技战术,老爸都应该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而影片却把他凌驾在国家队教练之上,成为女儿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印度首个国际摔跤比赛冠军的决定性因素。而影片之所以这么做,更多地还是出于商业片“做戏”的需要,因为如果不这样“做戏”的话,那么大女儿进入国家队之后,剧情就没有老爸插足的余地了,大明星阿米尔·汗就没有用武之地了,而阿米尔·汗才是本片的招牌,一定要让他在女儿进入国家队之后发挥重要作用,一定要让他处在矛盾冲突的核心位置,所以就有了女儿不听国家队教练而是听老爸的指导拿下国际冠军这样的剧情了。而且,扮演老爸的阿米尔·汗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乔布斯一样,具有“现实扭曲力场”,即便是这种不甚合理的人设和剧情,在观影过程中都会让观众倒向他的一边,在情感上认同他这个角色。不过,这样一来,影片后半部分已经不是“体育励志片”,而是变成“体育童话片”了。但不管怎样,本片的优点还是足够多的,尤其是主演的表演都堪称大放异彩。扮演老爸的阿米尔·汗,在影片中以年轻肌肉男、中年老爸、老年老爸三种不同身材和样貌出现,如此强大的“变身”能力,完全不亚于克里斯蒂安·贝尔等几个好莱坞著名的“橡皮人”。
而且阿米尔·汗的演技和气质都堪称绝佳,演绎不同年龄层的老爸都那么有说服力,威严与冷幽默并存,往那儿一站,不用多说话,就能让你感受到什么叫“父爱如山”,如此强大的塑造角色能力,感觉目前华语影坛无人能比。扮演他女儿的大演员和小演员也都很赞,不仅演起戏来生动自然、十分可爱,而且拍摔跤戏都有板有眼、极具说服力,让观众完全信服她就是个实力超群的摔跤手。看人家印度青年演员塑造角色的能力,也远非我们这帮小美女、小鲜肉们能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