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决定训练女儿做摔跤手的时候,母亲跳出来反对,她不允许自己的女儿将来被人挑剔嫁不出去,父亲则强硬的回答——我不要男人们挑她,我要她们去挑男人!
是的,父亲一言堂的决定训练两个女儿做摔跤手;是的,父亲苛刻的让两个孩子进行艰苦的体能训练;是的,父亲强硬的剪短了女儿的长发。女儿忍无可忍,她们哭泣她们逃脱她们羡慕同龄的女孩穿着美丽的衣服带着漂亮的发饰。
吉塔对朋友说,有这样的父亲吗有这样逼迫女儿的父亲吗?要出嫁的14岁女孩说,我反而羡慕你们有这样的父亲,因为他是真正把你们当做自己的女儿,而不是像我一样被家人当做累赘,在14岁时就被迫送到一个没见过面的男人身边,从此开始锅碗瓢盆的生活……这个情节对于中国观众一定是个冲击。
我在这里看到的是父亲对于传统观念的反叛和挑战。他虽然把自己的理想强加在女儿身上,却实在是用另一种方式引导女儿追寻自己的人生。
试想一下,吉塔和巴比塔这份遗传于父亲的天赋如果没有得到挖掘,或者父亲怀抱着只有儿子才能上场摔跤去争取胜利的态度,她们的人生估计也会像那个14岁就出嫁的女孩一样,在懵懂的年纪就不得不在世俗的压力下接受不可更改的悲惨命运。
在这个层次来说,父亲已经不仅仅是改变她们的命运了,而是传递给她们一种人生的态度,更表现出一种深沉的父爱。父亲没有将自己的面子和自尊掩埋在尘土里,而是拿出来用另一种方式昭告天下。
想到这个情节,我就想起身边的几个例子。一个大学认识的成教学院的学姐,继续上学的机会是在家绝食争取来的,因为她的父亲认为自己没生出儿子在村里抬不起头,让她留在家里接自己工作的班,以后招个倒插门的女婿,生个跟着自己姓的孙子。学姐不想接受这样的命运,一定要走出来闯世界。
一个我在单位听说的前辈,两次入围北大的研究生考试,因为所报的专业每年只收一个名额所以才落榜。她从县级通过招考直接进入省级部门,却始终是冰冷的不近人情的性格。那是因为她从小被父母轻视辱骂,曾经有一次用了弟弟的啫喱水都被母亲狠狠的骂几天。而她的父母溺爱着一无是处的儿子,始终都不把她的优秀放在眼中。
还有我堂叔的女儿,我的堂妹,在我大学刚刚毕业的时候就急匆匆的出嫁,因为父母希望弟弟赶紧结婚,但是需要她先出嫁。婚后她生了两女一儿,为了生儿子四处躲避计划生育,婆家不能回娘家不能进。因为怕孕妇血腥冲撞了自己的孙子,她的父母——我的堂叔堂婶,竟然在她生二女儿的时候不让进家休养,让她在门口玉米秸秆搭的草屋里坐月子,那年冬天的暴雨特别多,总是轻易就打湿了棉被。母亲和姑姑们看到这个情形都气愤得训斥叔婶,而表婶却无奈的表示虽然心疼女儿却没办法。
我出生成长的农村有太多太多这样的故事,即使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即使现在世界已经连成了地球村,在那些偏僻的守旧的农村,还有许多看不到世界也改变不了自己命运的女孩。
我身边的人很难理解我对爱情婚姻的坚持。办公室的女孩曾经问我和老公是怎么认识的,听我说完后感叹着说你还真厉害怎么敢谈异地恋啊!我说这有什么问题吗,她说你们工作都已经稳定下来了基本上这辈子就这样了为什么还敢谈异地恋而且一坚持就是六七年。
在有些人眼里,爱情婚姻是为生活服务的,是生活中一个必须经历的项目,要用各种条件组合得到最实惠的结果,最好完成人生的跳跃和转折。但是在我的意识里,我要找的是一个真正爱我尊重我的男人,而不是把我当做人生必需品、附属品、炫耀品或者生子机器的家庭。
我的这种观念也许来自于很多年前看过的一篇文章,内容记不清了,只记得这么一句话:你可以为了看一处美丽的风景跋山涉水走很远很远,为什么不能为一个爱的人去一个城市。
这句话对我的震动很大,对于生活中那些普通而平凡的瞬间,人都可以付出很多很多的心血和时间、金钱,为什么面对一个爱的人,却那么轻易的放弃?
我能想到这些,是因为电影中父亲对女儿的态度,他没有因为生出四个女儿而感到丢人没面子,即使他一次次的失望;也没有因为四个孩子是女儿而在生活中对母亲横加指责暴跳如雷,母亲敢于反对父亲的各种决定就是例证。
父亲的态度必然影响着女儿的性格,吉塔和巴比塔小时候对男孩子大打出手是因为气不过他们骂自己。如果父亲从小打骂打压鄙视她们,身为女孩的她们还会这么有傲气傲骨吗?
为女不自轻。但是这种自信需要在从小被重视被珍视的家庭氛围中得到,从这点来说,父亲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