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读后感
电影散场后,我急匆匆走出放映厅,打开手机查询电影中人物的真实故事
Geeta Phogat:第一位赢得英联邦运动会的印度摔跤选手(2010, 55公斤级),也是第一位取得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参赛资格的女性摔跤选手(2012)
Babita Kumari:在2014格拉斯哥英联邦运动会55公斤级女子自由式摔跤获得金牌,两次获得英联邦摔跤锦标赛金牌(2009 51公斤级 & 2011 48公斤级)
Vinesh Phogat (Geeta 和Babita的堂妹):在2014格拉斯哥英联邦运动会48公斤级女子自由式摔跤获得金牌
Ritu Phogat (Geeta 和Babita的三妹):在2016新加坡英联邦运动会48公斤级女子自由式摔跤获得金牌
可以说Phogat家族改变了印度女子摔跤项目的历史,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父亲Mahavir Singh Phogat的严格训练与关爱
父亲做为教练的时候是非常无情的: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训练;让平时穿长袍的小姑娘穿上男孩子式的短裤;无视女儿们的苦苦哀求剪去她们的长发……
《摔跤吧!爸爸》
父亲作为父亲的时候是极其温柔的:因为素食主义的母亲不愿意触碰任何荤腥,从来不知如何烹饪的父亲按着烹调书制作鸡肉;因为小村里的训练场不允许女性进入,于是便在自家农田里亲手开辟出一块训练场;为女儿们在辞掉工作,专心陪Geeta参加全国比赛;在Geeta受到学校教练不公平待遇的时候,长途跋涉来到学校附近租房子,以合适Geeta的方式训练她,并为她烹饪营养丰富的食物。
摔跤运动员的训练辛苦么?当然辛苦,没有一项运动能够轻易地获得金牌,人们大多数只能看到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的风光时刻,而很少有人会了解他们背后的辛酸。更何况Phogat家族来自印度偏僻小村庄,那里迷信各种生男孩的偏方,并且女性充满偏见。
当Geeta和Babita为了要参加小伙伴的婚礼而逃掉训练的时候,父亲生气了,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对女儿们发火。
几个小姑娘在婚礼后坐在一起,默默地流眼泪,Geeta和Babita抱怨父亲太过严厉,不让自己过轻松的生活,只因逃掉一次训练就大发雷霆,根本不想要这样的父亲。
一直面无表情,婚礼自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话的小新娘开口了:“我倒是希望能有这样的父亲,能为我的未来着想,而不是从小就只让我做家务和烧饭,当我一满14岁就匆匆将我嫁给从未见过面的男人,仿佛我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接下来我就要过一辈子与扫帚与炉灶相依为命的生活。”
小新娘的话令Geeta和Babita顿悟了,从此之后,姐妹俩再也不抱怨训练的辛苦,而是主动为了自己的未来而拼搏。
此处补充一段数据:
印度的童婚比例高达47%,全世界每年有1500万女孩被父母用来换取聘金,印度政府1929年通过禁止童婚法 ,1978年印度政府把男女婚龄提高到21和18岁 ,均未奏效。根据联合国统计,妊娠和分娩并发症是发展中国家15至19岁少女死亡的主要原因。
在这种大环境之下,Geeta在2010年德里英联邦运动会上获得的那枚金牌,就成为了历史上的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千千万万的女孩的命运将会因此而改变。虽然说摔跤的训练艰辛而漫长,但是这是一项能够养活自己的技能,这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行业,这是能够让那些女孩儿们逃离死神的解药。
顺便说一下,以下几个国家会在电影院上映这部电影:印度、美国、英国、科威特、荷兰、挪威、巴基斯坦、俄罗斯、新加坡
最后再补充一段后续:
2016年11月20日,28岁的Geeta与23岁的Pawan Kumar结为连理,她的丈夫也是一位摔跤运动员,这场婚礼有超过2000人出席,Aamir Khan本人也出席了。
电影中母亲问:“女儿们这样训练,以后没有男人愿意娶她们怎么办?”
父亲乐呵呵地回答:“等她们变得强壮了,好男儿随她们挑。”
看来父亲说得没错。
《摔角王》故事讲述了摔角王兰迪二十年后的生活,试图重回家庭,寻找爱情,安度余生而不得,最终重回战场。之前看过导演的《梦之安魂曲》,之后看过他的《黑天鹅》,这两部在形式上来说都比《摔角王》镜头来的华丽一些,剪辑技巧多一些,讲故事的手法也多一些,频繁使用跳接蒙太奇技巧,大量夸张的电子合成乐,如《梦之安魂曲》中幻想抢警察枪的一段,《黑天鹅》中波特曼的镜中幻觉。不论哪一部都在极力讲述一个些许偏执或边缘人,总之和普通人不一样的主角的故事,而且都似完非完。
在这部影片中风格类似纪录片的手持跟踪拍摄,摇晃的镜头,这位热爱古典乐的导演,在这部《摔角王》影片中所表现的也如古典音乐一般成熟大气。在《摔角王》中只是一直在跟踪这个叫做兰迪的老摔角手,镜头大都跟随人物的背部近景。
影片大量使用长镜头和运动镜头,而在长镜头中又穿插快速剪辑的短镜头。在最后一场搏击赛中,从兰迪近景出场和观众近身打招呼进赛场到最后一的‘大锤粉碎压’一跃,这大致8分钟内,总共48个镜头,最长的一个镜头41秒,兰迪向观众发表一段讲话,镜头连续不间断,随着人物左移、右移和圆移,一直变化的观众作为背景;最短半秒,比赛中对手鲍勃冲向兰迪的时候。在兰迪讲话的长镜头时,穿插的则是卡西迪的反应短镜头。在他们搏斗的镜头中,最长的是28秒,在这28秒钟,镜头一直小景别的跟随两人的近身搏斗,直到这个动作回合的完结,以一人摔到在地结束。最典型的长镜头则是在父女二人在废弃的工厂跳舞一段,一个长镜头表现完整个这个场景的戏,没有用推拉剪切缩短表现人物的行走,而是跟移的运动镜头让人物由远到近,然后跟着人物行走,从对话到跳舞。运动镜头配合长镜头贯穿整部影片,手持摄影机运动跟拍镜头一直在跟随着兰迪行走而行走,在最后8分钟比赛出场的一段,兰迪进入赛场前和观众打招呼的11秒的时间,摄影机一直跟随着兰迪,之后进入赛场向观众挥衣热场的17秒,摄影机也一直移和摇跟随他在赛场上行走。当父女二人在海边的空旷长街上行走时,摄影机固定一个景深长镜头让人物由远到近的走过来,然后跟着人物从画面左边向右摇固定,父女二人向画面右方渐行渐远。人物对话也极少用对切,直接用镜头的摇和移来表现人物的对话,镜头不间断的运动,在俱乐部时和同事间的对话或在超市的与顾客的交流。
景别随着人物运动、摄影机运动而变化,以中景、近景居多。远景、全景大多出现在固定镜头。在最后8分钟的搏斗上,48个镜头,4个全景,7个远景,一个空镜头,一个固定特写,其余基本都是在比赛中的近景和中近景,远景穿插在比赛中展现整个赛场的全貌和周围观众,特写只用来表现兰迪的最后面部情绪。
剪辑富有运动感,这是一部关于搏击运动的影片,整个影片的剪辑流畅,上一个动作的结束是下一个动作的开始,动与动相接。在48个镜头中,第23个镜头中鲍勃冲出画面为出点这个镜头结束,第24个镜头鲍勃入画为新一个镜头的开始,一个连贯的冲击动作流畅的链接在了一起。剪辑在搏斗的场景中也跟随对峙搏斗一个回合劣势一方的结束而结束,另一个新的镜头由胜的一方开始。在第21和23两个镜头中,以鲍勃倒地结束上一个长镜头,兰迪站立转身为下一个镜头的开始。对于是否遵循剪辑规则,在影片中显得不太重要,在最后搏斗8分钟里远景的镜头,第19和20两个镜头,用连续的2个远景镜头来表现整个赛场和人物在赛场中的对峙关系,只是一个远景在对角线上,人物在镜头中间线里前后对峙,接着下一个镜头的远景在侧面,人物左右分开,鲍勃举双臂欢呼,兰迪倒地。在最后这48个镜头里,第41个镜头,一个表现式剪辑的空镜头(无人的布幕)利用急推出现在上一个静止镜头之后,也是兰迪的主观镜头,反差强烈。平行蒙太奇的剪辑张弛有度,一边是兰迪即将在人物欢呼声中进场,一边是卡西迪开车寻找兰迪,两个不同场景交替剪辑在一起。
场面的调度跟随竞技运动的节奏起伏跌宕,人物在摄影机里的打斗动作比摄影机本身运动要快,摄影机在两人对打的场面跟着起主导的一方运动或扭转局面的人物,代替他们的视角,两个人物之间在镜头一前一后成对峙关系。在最后搏斗的48个镜头,从第24个镜头鲍勃摔出场外,两个人物从在镜头前一前一后背对着镜头(鲍勃主导比赛形式,控制着兰迪,)到一左一右占据整个镜头(鲍勃被兰迪掀翻倒地)。在第21个镜头里,两人近身搏斗在画面左边,兰迪正对镜头,鲍勃在后面用旗杆勒住兰迪的脖子,一前一后的对峙关系,摄影机不动,知道鲍勃被掀翻出画,摄影机跟随画面向下向右摇,鲍勃摔到在画面右方,兰迪在左方站立起来。
影片音效大都采用真是的环境声,酒吧的快节奏音乐,路上的车声和人声,搏击赛上观众的欢呼声,拳击碰撞的声响和人物粗声的喘气声。一首低沉的管弦乐穿插始终,在父女二人进入废弃工厂跳舞的时候,音乐渐渐响起;在影片即将结束,兰迪捂住心脏的时候,音乐伴随着观众欢呼声渐渐响起,知道兰迪爬上围栏准备‘大锤粉碎压’的一跃时,此时观众欢呼声沦为背景乐的陪衬。
导演说《摔角王》和《黑天鹅》其实是上部和下部之分,都是说竞技的故事,虽说都是获奖作品,和《黑天鹅》炫丽的手法和多种讲故事手法相比,《摔角王》获得的成功,归结于回归朴实老练的拍摄和米基深刻的表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