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想说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印度电影,以为会像很多印度电影一样穿插很多舞蹈还有喜剧效果,这部电影完全没有,励志让人反思。 我曾经在国外学习工作过,和印度人共事过。对印度文化有一些浅显的了解,电影的开头爸爸一直都想要一个男孩来继承他的冠军梦想,我有个同事叫nisha,她是一个很漂亮的印度女孩,她跟她老公结婚后生的第一个小孩是个女孩,她就老是哭,还说因为生了个女孩都没脸回国回家,她每天都祷告想生个男孩,可见印度很多地方也是很重男轻女的,而且印度人嫁女儿跟中国男人娶媳妇一样要给男方很多很多嫁妆的,而且结婚后很多都是女人在外面工作赚钱养家,男人在家做饭带孩子,当然可能是我接触的印度人是这样子的。
当放到爸爸因为女儿的叛逆要剪吉塔和妹妹的头发的时候,吉塔哭着祈求爸爸不要剪她的头发,印度女人很看重头发的,而且她们的头发又黑又硬,跟中国女人头发发质不太一样。她们总是编个麻花辫编起来,一般很少见她们像中国女生一样扎个马尾或者披散开来,她们去参加好朋友的婚礼额头点缀和耳饰还有印度海娜纹身都是很典型的印度风俗习惯。那个结婚的女孩哭着说羡慕她们有这样的爸爸,不用像她一样提早嫁个没有见过面的男人。我有个很好的印度朋友,她家庭不富裕,她就是18岁的时候嫁给了一个从未谋面的大她二十多岁的男人。她跟我说,这种婚姻很常见,在她们那里结婚之前双方是不能见面的。还好她的老公对她很好,现在她们已经有两个儿子了,在英国定居了。
影片里印度人吃饭都会盘坐在地上用手抓着吃,看到这个情景的时候也会让我联想到以前的生活。印度人吃饭是不用筷子叉子的,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感恩上帝的赐予,用手直接接触食物,是用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三个手指抓着吃,记得有一次去印度朋友家做客,她们做了很丰盛的大餐,咖喱鸡咖喱鱼咖喱…还有一种饼,有个很特别的名字,我忘了怎么说,这种饼就是他们的主食。她们做的咖喱饭不是我们在中国点的这种咖喱,她们是用一种咖喱叶子熬的,那个味道特别重,你吃一顿饭一个星期身上的味道都散不了,关键她们做的荤菜都不搭配蔬菜的,就是纯的鸡肉鱼肉牛肉在咖喱汁里炖。我是实在没办法用手抓着吃,我就勉强要个勺子吃饭。
整个影片我记忆很深刻的就是爸爸教育女儿一定要感恩大地的给予,她们在比赛前都会亲吻土地。印度人很多人都信仰基督耶稣,会祈祷。很善良。虽然有时候有点懒惰,但是印度女人的身体素质很强健的,反正我认识的印度女孩体格和力量都很厉害,天生的。当时我离开国外工作的医院时,我那个印度朋友还送给我一个她一直用来祷告的镀金的十字架,说那个十字架跟随她很多年了能够保佑我幸福,我真的很感动。
印度出国工作的人很多都不富裕,不像中国人一般留学生都很有钱,电影里的片子放的二十卢比五十卢比很多人没有概念是多少钱,我记得我那会在国外读书工作时一块钱人民币等于十卢比左右,二十卢比也就相当于人民币两块钱。当时我在英国读书时1英镑等于13块钱人民币左右,所以很多印度人在英国留学是很不舍得花钱的,那时印度朋友就真的不能理解中国人花钱买个那么贵的LV和cucci。我以前挺喜欢收集各个国家硬币的,我记得我印度朋友给过我一张卢比,上面的头像好像是甘地。在英国工作每年都有一个月的带薪假期,我们中国人就会商量着去欧洲哪哪个国家去旅游,印度小伙伴们都会把钱省着寄给家里。也许我周围的人是这样吧,反正我觉得每个国家都有富人和穷人。聊的偏了。
印度女人有些是很努力的,她们想做的事情,真的可以像片子里的古塔姐妹一样,拼尽全力去完成,起早贪黑,还有那种让人佩服的毅力。
偶尔看看这种励志电影真的让我像打了鸡血一样想好好奋斗,也许几天后又蔫了,这部片子跟“当幸福来敲门”一样值得观赏。
当爸爸对古塔说出那句“你是我的骄傲”。我也跟着流泪了,说好的喜剧电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