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的新片如期上映了,这部在印度本土引起轰动的影片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讲述的是全国摔跤冠军无奈放弃为国家争夺世界冠军的梦想后,阴差阳错发现女儿身上遗传了自己的摔跤天赋,开始训练两个女儿成为摔跤手,历经曲折和困难,大女儿最终实现了父亲的梦想为国家赢得金牌的故事。
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情节紧凑感人至深,阿米尔汗再次用他独特的魅力征服着每一个人,他想通过电影传达给观众的精神更值得深思。影片给我的触动很大,我觉得可以把它看做一个讲述梦想的故事,这让我有许多的感受想表达。
一、有梦想、有坚持、有信心
影片中父亲的梦想是有朝一日为国家赢得一块世界级的金牌,从他放弃运动员生涯的那一天起,这个梦想从未被遗忘。
在父亲的坚持和非人训练下,女儿们抱怨、捣乱、痛哭流涕,最终还是在理解中接受了这份安排,父亲的梦想也成为了女儿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她们和父亲一样,忍受着不理解的眼光和嘲笑,用坚持提升自己,用成功增添信心。
大女儿吉塔在第一次比赛失败后彻夜未眠,对父亲说:爸爸,我什么时候能再次去比赛。这时候梦想之于她已经不仅仅是从父亲那里遗传来的目标了,是自己对自己的信心,是自己坚持要证明自己的欲望。
我们总是说梦想、梦想,但是有没有想过梦想真正代表什么?是一幢别墅,还是尾数几个零的银行存款,是美女豪车高富帅白富美,还是众人的仰慕和膜拜……
仔细想想会发现所谓的梦想,只是一种触摸不到的遥远状态,很少是固定下来的某种目标。对大多数人来说,梦想好像只是用来说说的,但是对少数人而言,梦想是分解式步骤或认定的一个结果。
我一直很羡慕有明确目标的人,他们从来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在其他人年少懵懂未知未觉的时候,那些人始终坚持着自己认定的路,从来都走在觉悟之前,对自己的选择坚定不移充满信心。
我想这种坚持,需要的不只是能力,还有深刻的眼光和跳脱出环境的审时度势。所以对于安静地努力并且很早就取得成果的人,我向来心生羡慕和崇敬。自己作为茫然的大多数,能做的就是一点点向他们学习,争取有一天也可以超越当下的大多数。
二、要取得成功,需要科学的训练和方法,积累和技巧
父亲作为全国摔跤冠军,有自己的技巧和心得,他训练出的女儿在前期几乎战无不胜。但是当大女儿打进全国冠军进入国家体育局后,教练的训练方法和技术与父亲大大不同,接受了新思想的女儿越发看不惯父亲的教学方式,父女俩从较量变成了对立。
吉塔作为优秀的摔跤手接受不了自己次次的失败,恼怒而委屈,最终还是在父亲的指导和鼓励中取得成功。影片中进行艺术加工时设定了与父亲对立的教练角色,这个情节与现实不同,观众应该非常理解这种设计,毕竟这样更具有观赏性。
也是教练角色的对比,让我们更加清晰的看到科学的方法对于成功的意义。父亲教给吉塔,要因人而异选择对战方法,不应该只是一味的保守固守自己的分数;同时也教给吉塔,最难的一种得分方法不是不可能实现,要运用合理的方式去达成。
影片最后,吉塔使用父亲所教的技巧取得了五分的逆转,是全片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我想到了上学时老师经常说的,学习要会举一反三,不要眼高手低。那时候的我们,没多少人可以听得进这句教诲,也很少做得到。现在回过头去看,举一反三需要积累,踏踏实实的积累到一定程度自然就有了技巧和迅速反应。
三、要成功,还需要对目标有近乎偏执的执着
父亲年轻时为生计而放弃梦想,一直希望由儿子继承自己的愿望,四个女儿的出世生生打破了他的理想。他对母亲说,你不要误会我,我还是很疼爱吉塔和巴比塔的,但是谁都看得出来,他眼神中的失落。
直到他看到两个女儿把邻居的男孩打得皮开肉绽,脸上露出欣慰和惊喜的笑容,我印象中这是开场后父亲第一次真心的笑,也是全片的笑点之一。从此,父亲决定训练女儿成为摔跤手,因为他突然开窍了,他只想到要拿金牌,却没想过不一定非要男人才能去拿金牌!找到奋斗动力的父亲又开始了自己的执着之旅。
阿米尔汗所饰演的影片我看过三部,《三傻》、《我滴个神啊》和这一部,清一色的执拗的性格,而且他的表现几乎不是装出来的,就是那种我觉得就应该是这样的自然反应。我很喜欢他的这种性格。
在长大的过程中,我们学着变得更圆滑,希望更好的融入社会;在生活中,我们学着更和平的与外界相处,做一个好学生,找一个好工作,过一个保本的人生。
但是环顾四周,那些取得成就的人们,哪一个是按部就班亦步亦趋的,哪一个是圆滑到没有一点自己性格的,哪一个是在传统的道路上闷头匍匐的?他们之所以成功,有的就是那点与众不同,做的就是推陈出新,要的就是那种不顾一切的执拗。
这种近乎偏执的执着是因为相信。相信自己和自己的眼光,相信这个世界的发展。
第四,给结果足够的时间和信心
大女儿吉塔进入国家体育局后,因为训练方法和理念的问题,一次次与胜利擦肩而过,这时候父亲更加恼怒和失落,因为他始终相信吉塔有取得金牌的实力。他为了女儿背水一战,来到陌生的城市租房照顾她的生活指导她的训练。
父亲的坚持和鼓励,让吉塔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一次次战胜曾经的对手,一步步拿到金牌。最后吉塔把金牌交给父亲的时候,他老泪纵横无语凝噎,这是他盼望了一生的金牌,也是自己对生他养他的国家无法推卸的责任。看到父亲流泪的时候,我想观众席中也有落泪的人们。
我们总是很容易放弃,做不会的题目,跑不下来的操场圈,坚持不了的理想,爱不下去的人,进行不了的项目,耐不下来的心,忍受不了的脾气。我们总是说,谁能怎样怎样,那种情况我怎么能怎样怎样。
所以大多数的我们,没等到挖出泉水就放弃,没等到实现理想那些就成了曾经,没等到挖掘出自己的潜力就过了半生。我们变得越来越急躁,急迫的想多挣点钱,急迫的想出人头地,急迫的想成功引人羡慕。
可是好像忘了,过了二十年我们才长大,可能要再过二十年我们才能稍微有点成绩。这其中的二十年,自己和家人似乎都等不及,自己觉得二十多年了我等的就是长大后鹤立鸡群的那一天,父母也觉得孩子养了二十多年就等待收获的这一天。
我们都错误的认为,时间积累到一定的时候就必然有收获,却忘了秋天的果实要成熟需要的条件实在太多,天时地利人和,哪一点有差错都召唤不来那个调皮的小精灵。
五、敢为人先,勇于挑战常规
阿米尔汗的这部影片在印度本土引发巨大的反响,也因为里面涉及到许多社会敏感话题,比如女性社会地位问题、童婚问题、官员态度问题、人们普遍的观念问题等等。
父亲决定训练女儿成了摔跤手的时候就受到许多的嘲笑,让女儿上场与男孩摔跤的时候也遭遇了阻挠,但是他从来没想过放弃。这对于生活在偏远农村的人们来说,是无法理解的行为和挑战,但是父亲用自己的行动打破了传统和嘲笑。
女孩不让进摔跤场,父亲就亲自为她造一个摔跤场;没钱买专业摔跤垫,父亲就征用家族中的被子做摔跤垫。在父亲眼中,有天赋就不能埋没,困难不是打倒自己的理由,他要做的就是以各种方式坚持,至于传统和不可能,他从未放在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