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0
暑假,阅读了一本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写的自传小说,《窗边的小豆豆》。非常喜欢这本小说,尤其是主人公小豆豆我更是喜欢,因为我和小豆豆有很多共同相似的地方。记得,上幼儿园时经常和同学打闹吵架,非常调皮。上课也经常控制不住自己,不能安静下来认真听课。小豆豆会和小燕子讲话,而我就像只小燕子,总是想着到操场上去自由飞翔。
读过这本书后,我想,大家都希望有一位像小林校长那样的老师。会用很奇特且十分有效的方法去教导学生。比如:耐心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心声,用很好的方式去体现出每一位同学的长处。就像书中写的高桥君,身体条件并不好,参加正常普通的运动会,定然成绩不会好。随之而来的就是自卑,但是通过小林校长精心设计的运动会,高桥君不但取得了第一名还树立起了很强的自信心。同学们设想一下,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自卑的人和自信的人哪一个能够处理得更好呢?
很幸运,我学习至今的老师基本上都是,小豆豆转学至巴学园后遇到的小林校长一样的好老师。一二年级时,老师告诉我:“武力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一个真正强大的人不是欺负别人,而是跟很多人建立友好和谐的关系。”我把这句话听进心里去了,也做到了,不再和同学们吵架、打闹,并且还收获了很多好朋友。三四年级时,老师告诉我:“你不能太粗心,做任何事都要认真仔细。比如你要去一个地方,粗心把方向搞错了,就算目的地离你再近你也是不可能到达终点的。”同样,对于粗心,我也有所改变,所以,我的成绩尚可。
最后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所谓的好老师。如果你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做一名老师喜欢的学生,那么所有的老师都会是小豆豆和我们共同喜欢的“小林校长”。他们会有更多、更好、更奇特的方法让我们变得更好。千里马需要伯乐,而伯乐也同样需要千里马。我会一直不断的进行改变,做一个很多老师喜欢都的“小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