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
“科学诗人”法布尔用毕生的研究成果和对生命的感悟,创作了一部讴歌生命的恢弘诗篇,他是不朽之作《昆虫记》。
通过了解昆虫,我发现昆虫的世界真的很奇妙,在没有读书之前,我不知道管虫会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虫会预测天气。也不知道蜘蛛会用线飞到各种地方,现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动物的思维方式比人的还高,例如,舍腰蜂捕蜘蛛只捕最小的,这样每只都可以一顿吃完。蜂抓青虫不是当儿子养,而是为了养后代,怎么样,聪明吗?
是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第一次带我走进了真实的昆虫世界,喜欢上了这个真实的昆虫世界,让我迷上了去仔细观察那些小昆虫。一次去上课的路上,我发现了一队蚂蚁正在搬食物,经过观察我发现,蚂蚁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块,然后顶在头上,搬回窝里,然后原路回,再搬。这次我虽然仔细观察了,但这是对我感兴趣的事。现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对我们感兴趣的事仔细观察,应该对周围的所有的事仔细观察,才能做到无处不文章。
法布尔用50年的时光,创造了《昆虫记》这本书,它是一本奇迹,它是由昆虫所谱写的美妙乐章,到处都是洋溢着作者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尊重!当我看到大自然的昆虫时,我也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