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布尔一生的巨著。我最喜欢第一篇的蝉和蚂蚁的寓言
譬如,有谁不知道蝉的?起码也听闻其名吧。它那钟情于歌唱而不顾未来如何的声明,早在我们训练记忆之初便已被当做素材了。人们用易学好懂的短小诗告诉我们,当寒风四起,严冬来临,一无所有的蝉便跑蚂蚁那喊饿求食去了。蚂蚁说了两句简短却粗俗无情的话语:您先唱了又唱!我听着舒服,好呀,您现在就跳吧。这两句话给蝉带来的声誉远胜于它精湛的演唱技巧。这深深地印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永不磨灭。
蚂蚁虽然不会像蝉那样在树上高歌,炫耀自己。但它会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所以我要向它学习,也向法布尔学习,坚持不懈,就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