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书心得10
绿山墙。多美的三个字!我仿佛看到一面爬满青翠常春藤古墙,数不清的枝枝叶叶缠绕在一起遮住了斑驳的墙面,满目是清凉的绿色。生活在绿山墙的安妮,应该是个无比幸福的小女孩吧,穿着雪白的长裙,头戴精美的宽边大草帽,金色的蒲公英和雏菊在帽顶上反射着太阳的金光,太美了。我禁不住想一睹为快。
咦,怎么和我想得不一样。安妮只是个长满雀斑,满头红发的瘦小女孩,她穿的是一件又短又紧又脏的泛黄灰绒布罩衫。更重要的是她是个孤儿,和幸福根本不沾边。这与我想的也相差太远了吧!这样一个孤儿能在美丽的绿山墙生活下去吗?能变成一个幸福、美丽的女孩子吗?我怀着好奇的心快速读下去。
她与马修在火车站的第一次对话就深深打动了我。“见到你我很高兴。刚才我还担心你不来接我呢,我想象着可能发生种种事,害得你不能前来。我已打定主意,要是今晚你不来,那我就顺着铁轨走到拐弯处的那株大野樱桃树上,那才叫美哩……要是你今晚不来,我断定明天上午你一准会来。”哦,可怜的安妮,独自等待陌生人来接,该是多么的忐忑,虽然她说得轻松,显得很无所谓,但心里想的还是“你会来接我的。”
接下来的内容看得我十分紧张。我多么希望玛丽拉能将安妮留下来。她已经很可怜了,小小的年纪就帮两位夫人照看过12个孩子!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即使安妮这么能干,玛丽拉还是想要个男孩,想把安妮退回去。这太不公平了,安妮应该有一个家。好在最后玛丽拉不忍心让安妮到布洛维特太太家去受罪,同意让安妮留下来。太好了,玛丽拉看上去严肃、古板,其实是个心底很善良的人,我有点喜欢她了。
绿山墙的生活温馨而有趣,最有趣的莫过去安妮!她是个充满想象力的女孩,满脑子的奇思妙想,这倒是和我有几分相似,所以我越看越喜欢她。
她天真、善良又是那么粗心、毛躁,脾气有时候倔得像头驴。
——她把止痛药当做香草精加在蛋糕里;和戴安娜一起跳上床结果跳到了老姑奶奶约瑟芬小姐身上;把云杉林子想象成“闹鬼的林子”结果吓得自己不敢去戴安娜家借图样;想扮演百合少女玩漂流结果船漏了,差点被淹死……
——吉尔伯特因为取笑她是红毛丫头,她就气愤地把石板砸向吉尔伯特的头。后来吉尔伯特救了她一命,但她却倔强地不肯原谅他。虽然之后安妮非常地懊悔,他们之间居然五年都没说一句话!安妮,你真是太倔了,你这样可是会失去真心对你的好朋友的。我要从你身上吸取教训,在和朋友的相处中,如果我错了,我要勇敢地道歉,如果别人真诚地向我道歉,我也会及时原谅他的,不让一个好朋友从自己的身边溜走。
安妮渐渐地成了绿山墙的一部分,她越来越快乐,越来越美丽。
可是在安妮要去上大学的时候,马修心脏病发作死了,我感到玛丽拉和安妮非常伤心。玛丽拉总是看书做针线活上伤了眼睛,医生说他可能会失明,玛丽拉怕自己会失明,所以她想卖了她绿山墙。安妮知道了她放弃上大学要去教书挣钱,这让我感到安妮很爱绿山墙,她把绿山墙当成了自己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绿山墙是她的家!
安妮,就像一个精灵,给每个读这本书的人带来了欢乐。祝愿,绿山墙的安妮永远地开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