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简单的爱,照亮她的一生。
简爱从小生活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里。她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遭遇:舅妈的嫌弃,表姐们的不理不睬,甚至是蛮横无理的表哥的侮骂与毒打。但是,面对不幸,年幼的简爱并没有绝望,并没有沉沦,而是坚强地选择抵抗,终于,她离开了家。
进入学校后,学校的“施主”罗赫斯特不但当着大庭广众之下在全校师生的面前诋毁她,说她是厚颜无耻的“说谎者”,而且还把她置于耻辱台上示众!又一次,简爱展现了她坚强不屈的精神,她化悲愤为力量,最终得到了师生的理解。这悲惨的一切,让简爱在侮辱中度过童年,却也炼成了她不屈不挠,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这让我想起了她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如果大家老是对残酷、不公道的人百依百顺,那么那些坏家伙就更要任性胡来了,他们会什么也不惧怕,这样也就永远也不会改好,反而越来越坏,当我们无缘无故挨了打,我们一定要狠狠地回击!”
雨后总会有彩虹,在简爱孤立无助的时候,海伦·彭斯像太阳一般来到了她的生活中。海伦让简爱理解了,有时该忍就忍,这样才能过得好一些。“我觉得生命太短暂了,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海伦最终带着信仰微笑着离开了人世。接下来在学校的日子还是那么的平静却乏味。毕业后,她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又一缕阳光闯进了她的世界——罗切斯特先生。他是个正直、幽默、心情变化无常的人。在他高大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多愁善感、极其细腻的心。他与简爱在生活中互生爱慕之情,简爱也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而最让人赞赏的一点,就是人与人的平等。在文中,罗切斯特与简并不是富有的主人与下等的佣人,他们是平等的。因为不应该因为她是个地位低贱的仆人没有“我和你有一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而不能受到他人的尊重。也正是因为她身上所有的高尚品质,在得知罗切斯特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恶魔妻子时,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他。因为她不愿做一个不独立的情人,而不是妻子。正如“我选择了财富,但我可以选择人生”一样,她蔑视财富的精神着实令我肃然起敬!
简爱是善良的,当里德太太病危时,她放下恩怨,不计前嫌,陪伴她直到生命的终点;她是大度的,当她得知里德太太没有告诉她,她可以继承2万英镑的巨款时,并没有责怪她,而是微笑着接受并原谅;她是珍惜亲情,不在乎金钱的,因为她慷慨地把遗产分给了她的兄弟姐妹;她是高尚从容的,面对情敌,她比贵族小姐还要大家闺秀,毫不逊色,对于英格拉姆小姐的咄咄逼人,她从容面对……
在命运的安排下,简爱回到了罗切斯特身边,而那时的罗切斯特已经是个一无所有的盲人了!但简爱坚持留了下来,他们坚贞的爱情,永被世人传颂!
在生活中,总有人要在夹缝中生存。在逆境中不要天天怨天尤人,要多去实践,寻求方法。因为,只有经得起考验,才能成为强者。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正所谓“没有风吹雨打,哪有成熟的果实;没有刺骨的寒风,哪会有坚韧的松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