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身世十分凄惨,她的父母去世,被养在舅舅家,结果舅舅又去世了,她的舅妈对她很不好,最后把她送到洛伍德孤儿院。那里的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六年后,由于谭波尔儿小姐的离开,简厌倦了孤儿院里的生活,登广告谋求家庭教师的职业。 于是她到了桑菲尔德庄园,遇见了罗切斯特,他们相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们互相爱上了对方,简·爱坚强,有强烈的自尊心,她认为,每个人的灵魂都是平等的,罗切斯特喜欢她这种性格,想与她结婚,可是在当天发生了意外,简·爱也因此离开了桑菲尔德庄园,但是她不久又回到了罗切斯特身边,并与他结婚,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欣赏简·爱那种不服输坚强的性格,她在那样的环境下,还能健康的生活,并且有不自卑的性格,她独立自主,积极向上,面对恶势力,不低头,她蔑视权贵的骄横,嘲笑他们的愚笨,显示出自立自强的人格和美好的理想。她说过自己是有思想,有灵魂的人,不是机器,她有尊严,虽然她只是个家庭教师,但她和罗切斯特一样,有着一样的灵魂。我不能相信,一个外表看起来柔美的女子,内心是如此的坚强,我也不能想象,在那样的社会中,她没有被污染。我佩服她的敢于斗争,敢于追求平等自由。我相信,自己也会像她那样,坚强,勇敢
我讨厌那些,沉溺于金钱势力的人,英格拉姆·布兰奇小姐,是看中了罗切斯特的钱才愿意和他结婚,这种具有目的性的婚姻,让我特别厌烦,这种威力金钱,不惜出卖自己爱情得人,也令人厌恶。
这本以爱情为主题的小说,让我懂得了许多,坚强。善良的简·爱,英俊坚强的罗切斯特,狠毒。可恶的里德太太,虚伪。爱钱的英格拉姆·布兰奇小姐。这些人,让我懂得了许多,在以后,我相信,我会更加热爱生活,向简·爱学习,在生活着,热爱平等自由,不向命运低头。做一个坚强,勇敢,善良,不自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