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昆虫不明白死亡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自杀是怎么回事。用人类的语言来说,这是立即中断生命极度痛苦的表现。在我读了一篇关于白蝎座自杀的文章后,我知道昆虫在绝望的情况下的选择。
这篇文章讲述了法布尔的实验,以了解白蝎座是否会自杀,最终发现白蝎座和其他小昆虫不会在绝望中放弃他们的生活。我也明白,提前结束生命是一种懦弱的表现。
作者用一只大白蝎子做实验,把它放在一圈烧红的木炭围成的火墙上。一开始,蝎子被烫了一下,它倒退在火圈里打转,一不小心又被烫了一下。我看到它左一闪,右一闪不顾方向乱蹦乱跳,结果被红木炭烫了一遍又一遍。现在它疯了,挥舞着长枪,然后卷成钩子,没有规则地跳舞着自己的钳子。突然它变得一动不动,平躺在地上。当时作者以为它可能已经死了,在最后的狂舞中,一把剑刺中了自己,死了。直到作者停下来看,才突然意识到。原来那只大白蝎座没死!当作者把它放在沙地上时,它又变得活蹦乱跳,充满活力。它的装死行为让我看到了昆虫的生命观。面对死亡,他们也把生命看得极其重要,更不用说我们了?
虽然昆虫没有自杀,但它告诉我们,生活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我们不能在遇到荆棘和麻烦时放弃它。这就是昆虫给我们的完全未知的原因。相比之下,我们人类往往觉得有勇气和勇气从生活的痛苦中解脱出来,这似乎是我们比动物更高水平的标志,但此时此刻,我认为我们变得非常渺小。
在一些人看来,只有人类知道生命的狂欢节会如何结束;只有人类才能预见他们的末日;只有人类崇拜死亡,动物才能想到。然而,虽然人们知道这一点,但他们从未真正意识到所有生物对生命平等的渴望。当你看到被圈养的动物时,他们的嚎叫是对生命自由的渴望他们的沉默是对家的思念我想这些可能都有,但我们经常忽略它们。今天,我从昆虫身上看到,它们比人类更强大、更直接、更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