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看了一本书,叫《昆虫记》,这本书跟名字一样,是法布尔写的一本昆虫“日记”一样:外形,习性,动作……写的特别的生动,而且都是只有仔细观察后才能写出的“日记”,可我却从来是三分钟热度,看来我以后一定要好好的向法布尔学习。
这本“日记”里,我最感兴趣的就是“金步甲的婚俗”。里面写了一只雌性甲虫摆弄着一只雄性甲虫。手术开始了:进攻者撩起对方的两瓣翅膀,从背后咬住蒙难者的肚子。雌性甲虫情绪高昂,大口咀嚼着。雄性甲虫先是被剖腹,让后再被深深地掏空。
光天化日之下竟做出如此残忍的杀害!但我接着往下读的时候,它改变了我的想法。这些此乃婚俗成规所系,对雌性而言,就是无可非议的规矩!金布甲就像螳螂一样,为了自己的后代而牺牲自己,希望以后科学家能发明出一种物质能使它们一家团团圆圆。
我读了这本《昆虫记》,不仅仅让我学会做事要有耐性、要仔细观察才能做好每一件事,还让我知道了写作文时,要把某一动物的“外形、动作、习性、颜色······”写完整。这些都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