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9
这本《呼兰河传》,描述了呼兰河附近的人们曾经的生活,虽然他们有些迷信、死板,但却十分的淳朴,该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
呼兰河畔的人们,也有茶余饭后消闲的事物。比如那个在路当中的大泥坑,在那的人眼里面竟是十分有威严的,因为在它里面淹死过许多牲畜,所以总是会有人说:“大泥坑里又淹死了一匹马。”尽管马最终还是被救上来了。《呼兰河传》里还描述了作者萧红生活中的各种有趣的事和物。她最喜欢和她的外祖父一起在菜园里一起玩耍,将她那小孩贪玩的本性展露无遗。萧红会把稻谷从地里铲掉,留下一大片狗尾草;会把盛开的玫瑰插在祖父的草帽上,听祖父说:“今年的玫瑰真是香。”而乐的哈哈大笑;会到贮藏室里探险,那木尺、铜环这样的“好东西”来玩。
我小时候自然也像萧红那样贪玩,而且还有一个童心未泯的外公。有一次我和姐姐还有外公乘着一辆两层的公交车,在市区里闲逛。我们三人聊着天,不一会儿便到了终点站,公交车的广播开始仗着自己的大嗓门催促乘客下车,而我突发奇想,想直接坐这辆车回家,于是便和外公姐姐一起躲到了最后一排,以逃避司机的检查。车上立刻变得空无一人,在后排的我们三人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和从街上传来的轻微的嘈杂声。司机从楼下走了上来,来检查车上有没有人。我却在这时不合时宜的打了一个喷嚏,虽然不响,但司机却听得真真切切,并朝我们这边走过来。姐姐和外公拼命的向我挤眉弄眼,似乎想用眼神把我杀死。司机越走越近,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但还是被司机赶下了车去。
《呼兰河传》把我带回了我的童年,让我仿佛也生活在呼兰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