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4
前几天,我十分荣幸阅读了萧红的著名作品--《呼兰河传》,这是一本回忆童年的作品。
书中写出了萧红对家乡的热情,还介绍了家乡的主要地方和风俗,萧红用自己独特的风格描绘出了一个平凡、普通的小镇。在书的最前面你会读到著名作家茅盾先生普经评价萧红的《呼兰何传》:一篇叙事诗,一副多彩的风情画,一串美女婉的歌谣笑中带泪的文字,将一次次震动你的心灵。这句话颇耐人寻味的。
呼兰河这个小镇并不是很繁华,春夏秋冬跟我们一样不停交替着,没什么好写的。在这个小镇里,萧红描绘的颜色是白色的,阴冷如好几十年没烧过的壁橱,只是偶尔有些高兴的东西而已,不过一转眼却又是白色的云如旧。白色,甚至是灰色的色彩和索然无味的叙述,似乎将我带到了二十一世纪萧红的眼前一般。在那儿,我看见了那儿的人一天天、一日日做同一件事情,真是“死了还比活着好。”
当我翻到最后一页,终于读懂了呼兰河传,又想起了那段话: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了天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