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3
读了萧红的《呼兰河传》这本书,我体会到了呼兰河这个地方的有趣和热闹,也感受到了作者那难得的温暖!
呼兰河的趣事有很多,比如:大泥坑事件、跳大神、放河灯、野台子戏、四月十八姑娘庙大会等。最有趣的是那野台子戏,野台子戏是因为丰收或求雨才办的。因为那个地方接姑娘唤女婿的,在那个地方说媒的很多,所以很热闹。
每家都带着一大批礼物,你送我,我送你,看得看得饿了,听的饿了,聊得饿了,就在旁边买些凉粉,糖球、粘糕,反正多得是。
唱台上根本没人关注,像看的看不着,不想看的到看得着。唱来唱去,也没几个人听懂。大部分人会认为,这样热闹,不聊天那就可惜了。有些乡下人还在沙滩上扎营了呢!看上去倒挺舒适的,一向无忧无虑的,还吹着清风,真舒服啊!
作者小时候,最喜欢在花园里玩,跟祖父玩。作者总是跟在祖父后面,祖父干什么,她也干什么,累了就睡,多轻松,多自在啊!成了萧红黯淡孤零的童年心理中难得的亮点,是津津乐道的人祖小间的交流。现在我才发现,原先爱有多可贵。
可是,谁也没想到萧红是虚假的背景里成长的,只有那六七十岁的祖父给过她温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