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5
《呼兰河传》这本书,我似乎也走进了这个被身逢国难、颠沛流离的年代;想到了一直生活在极度艰难的岁月里的作者——萧红;也想到她曾经说过的话: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呼兰河传》这本书中,第四五章让我情有独钟。一个就是作者与自己祖爷那个园子,而另一个就非常凄凉、离作者家不远的团圆夫妇一家。
我们先来看看作者与祖父的园子,在这一章节的文章中跟我们语文书中第十八课《我和祖父的园子》一样,也都讲的是作者小时候那天真活泼的样子;那无忧无虑的童年。与作者一样,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最美好的童年,但在书中看到作者的童年,似乎就像我们越过了时空的界线,回到呼兰河那座小镇,看着这些,我也有时会暗暗发笑,这一切真是太有趣了,就比如说作者第一回见到大雨的时候,就用装东西的大坛子顶在头上,一路猛冲,冲回了家,但门坎太高了,冲不过去,猛一跳,过是过去了,但就像刹不住的汽车直向祖父冲了过去,后果不堪设想。这样有趣的事情数不胜数,可见她的童年是多么的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