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充满欢快与喜气的寒假里,我在大大的书柜里找到了一本书,名叫:《爱的教育》。或许她的封面并不怎样引人注意,但是里面的资料却深深吸引住了我。当我读到里面的一篇文章:《佛罗伦萨的少年抄写者》时,觉得吉利欧十分关心自我的爸爸。 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名叫吉利欧的青少年,他是铁路工人的孩子,家里并不怎样富裕。父亲什么事情都能够对自我的孩子宽容,但只要一提起学习要求一向都十分严肃。爸爸为了贴补家用,每一天要抄500多封信但也只能挣3个里拉,儿子吉利欧看爸爸太辛苦了,晚上等爸爸睡觉偷偷去帮爸爸抄信。好景不长,由于吉利欧白天要上学,晚上又偷偷替爸爸抄信,他不关已经疲惫不堪,而且学习成绩也因此下降了,爸爸看见吉利欧的不爱学习对他十分失望。直到一天晚上,爸爸才明白了真相,他明白自我错怪了儿子吉利欧,心里感到十分内疚。
读到那里,我的心中像是吃了蜜糖一样甜,因为故事中的爸爸明白错怪了自我的儿子。我想吉利欧必须会很快乐的,因为爸爸会因此夸他。和吉利欧相比,我的家庭条件比他好得多。要什么有什么,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的生活。学习成绩也十分好,通常考班里的第一名。
记得一次,爸爸说要带我和姐姐、弟弟出去玩的时候,我活蹦乱跳,快乐极了。而当我痛痛快快的玩好回到家中时,妈妈叫我去写篇作文。
因为是放假,而且有出去玩的痛痛快快的,就不想写作文。我皱着眉头,心里有一百个不情愿,还沉浸在刚刚的快乐中的我嘟着嘴赌气地说:“我不写。”
“每一天只顾着玩,叫你玩快乐的不得了,叫你学习就不快乐。”妈妈十分生气。
一听妈妈骂我,我眼泪刷刷地就下来了。妈妈看到我这副模样,就缓和了口气,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妈妈并不是有意责备你,爱之深才会责之切,妈妈只想让你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培养认真专注的做事态度。”
我点了点头,用手背擦去眼泪,突然吉利欧的身影仿佛在我眼前出现,我坚决了信心骄傲的对妈妈说道,“我这就去写作文。” 读完这篇文章,我才明白自我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吉利欧,一个12岁的孩子便能承担起养家的重任,而我也是一个11岁的孩子,不要说养家,就连学习自觉也做不到,真是太不就应。从今往后,我必须要以吉利欧为典范,向他学习,成为老师和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加油!我相信我必须能做到!
这件事我仍记忆犹新。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和弟弟正在一块玩积木,正玩得快乐时,妈妈催促我该上学了。当时,我很不情愿,嚷着不要上学,可妈妈硬把我推到了门外,我真的生气了,随手打了妈妈一下,不好,妈妈要还手了,我心里这样想着。但是,妈妈的行为与我想的却完全相反。她微笑地走过来,弯下腰,用手轻轻地抚摸了一下我的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永远地那么平坦,一个人,总要经过许多困难险阻之后,才能攀上胜利的顶峰。有一首歌不是这样唱的吗?“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孩子你要明白,学习就是人生中的一个大困难,你首先要把它给解决掉,才能够迎接后面的困难,才能做最终的胜利者。孩子,我相信你能行的,你以后不要再耍小孩子气了,好吗?”
我听了这些话,虽然一知半解,但是那一知半解的意思足以激起了我对学习的兴趣,更改变了我对人生的理解。经过这件事后,我更重视那份来之不易的亲情了。
其实,书中主人公恩里科的父亲和我的父母亲都一样,都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从小就开始教孩子怎样做人,看了这本书,让我读懂了父母的心,也让我更懂事了。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是一个小书迷,我忠心地希望世界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好书出版,希望每一本好书都伴随着每一个少年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