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一个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一天不睡觉,但一天不读书是不行的。因为,只有读书才能打开智慧的大门。今天我就要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代表作,1886年这本书刚一出版,就立即轰动了意大利文坛。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不久又被翻译成多种文字,风靡全球,这本书不仅被作为中小学生的教科书,还被作为教育孩子的范本,成为全世界公认的最富有爱心的儿童读物,足以说明《爱的教育》在当时乃至现在文坛上是多么举足轻重的名著。
整本书都围绕着一个字,那就是“爱”,无论是父母之爱、伙伴之爱、同学之爱、师生之爱,都是这本书的主旨,其中的人物富有正义感,在别人危难时都会伸以援手,不管认识不认识对方。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书中“意外事件”一章。早晨,洛贝蒂在上学途中,发现一名低年级的小学生滑倒在马路中央,一辆疾驰的车飞奔过来,马上就要碾压到小学生身上,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洛贝蒂冲了过去,一把把小学生抛了出去,自己的脚却被疾驰的车碾压过去。这是要有多么强烈的正义感,才会舍身去救一个与自己毫不相干的人哪,我们要向他学习。
现今,我们的祖国还有一些留守儿童,贫困人群,孤寡老人,街边流浪汉。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心,社会将更加和谐,祖国将变成更加美好。正如一首歌所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世界都充满爱。这就是我之所以要推荐这本书——《爱的教育》的原因。让我们以书为友,让书陪伴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