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读后感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看有故事情节的作品,而《人生》这本书就深深的吸引了我,《人生》读后感。不仅仅是这部作品有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更重要的是它给我带来的感触······
小说的主人公高加林,一个才貌双全、文武皆备的农村青年高中毕业后没能跳进梦寐以求的城市,回到农村当上了民办小学的教师。那时的他已经很满足这个既能体现他的才能而又对他充满希望的职业,但是好景不长,他被有权有势的大队书记高明楼的儿子三星顶替了,他重新回到了土地,当上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然而,心性极高的他又怎能安于现状呢?当机遇再次降临到了高加林身上时,他义无反顾地抓住了这次机会,重新回到了城市,当上了县里的通讯干事,一个有头有脸,风风光光的“记者”,成了城里引人瞩目的人才。事实上,他确实也是相当出色的,他辛勤、朴实,他勇敢、自信,他热爱生活,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他凭着自己的才能和努力在城里大显身手。但是终于有一天,高加林进城的背后原因被人告发了,他要面对的是重新回到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他的所有的理想和抱负如同过眼云烟难以挽留了。他难以承受这份打击更难以面对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他减少了狂热而又冷静的反省,接受了德顺爷爷的一翻话,而后一下子扑倒在黄土地上。
人生的反复无常让人难以预料。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正是人生的真实写照。
然而,人生也让我们认清了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可逾越的差距。高加林一直在为自己的理想苦苦追求,这一点毋庸置疑,也是值得许多人学习的。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年少轻狂的那份激情,读后感《《人生》读后感》。并且只有有了理想我们的人生才会充满激情和挑战,我们才会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世界。但在追逐梦想的人生道路上我们会不断的遇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和挫折。这些压力和挫折是必然存在的,因为这就是生活。因此我们需时时刻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去认清这个残酷的现实世界。现实是不能以个人意志力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自己的现实,就等于要离开地球,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也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认识。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吧!路遥在《人生》中引用了作家柳青的一段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慢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我想,人生就如这段话一样,让我们慢慢去走,去体验,去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直到有一天,我们老了,回首往事时能欣然一笑。直到有一天,我们老了,回首往事时嘴角能流淌出几个小小的故事。不也无憾吗?
看完《人生》后,让我对人生的认识也明白了不少:我们在人生的矛盾中不断的做着抉择,然而大多数我们的决定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有时候,考虑得再多,其实也是反反复复,以至于转了一圈,最后还是回到了起点。我认为,人生就应该珍惜所拥有的,不要太过于强求,而遗失在自己的梦中······其实知足,也是人生的一个过程。我们不要总是等到失去时再去懊悔和抱怨,因为也许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而是我们一时没有发现,或许不管你失去了什么,你的身后,总会有人默默的关心你,这就是你永远也不会失去的。但是这也需要你的回头,如果你连这也不珍惜,那么到最后,失去的就是灵魂和心,这是你永远也求不回和赢不回的·····
虽有悲剧的开头,但最后加林开始改过自新,从头开始了他原来的工作——老师。一切都显得一波三折,也使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前途是重要的,但是绝不能为了它把良心给丢了。一旦认定了一段爱情,就必须坚守它,直到永远。若在外面事业飞黄腾达,就带上她;若是拥有繁华富贵,就与她分享;若是一无所有,就好好待她,别让她受苦。有时,我会站在高加林的角度思考人生,如果我是高加林,我会怎么做?我会做的比他好吗?不见得。所以我会活用我所学到的一切,以加林所犯过的错为戒,走好我自己的人生!
《人生》,人生,这的确是一本改变人生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