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高中读后感
多少个寂静的夜里,我手捧《平凡的世界》,任凭卷卷书香润入心田,一种说不出的惬意时常油然而生。毕淑敏曾说过——阅读是一种精神的按摩,在书页中你嗅得见悲剧的泪痕,摸得着喜剧的笑靥,可以看清智者额头的皱纹,不敢碰撞勇者鲜血淋淋的创口……当合上书的时候,你一下子苍老又顿时年轻。
然而,在阅读《平凡的世界》的过程中,我真切地领悟到这种种微妙的感受,也在阅读过程中积累了一点点感悟。
《平凡的世界》一书以1975年至1985年我国整个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转型为背景,全景式地反映了我国城乡社会在这10年间生活的巨大历史性变迁,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书中人物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催我奋进。
“是的,他除过一天几个黑高粱面馍以外,再有什么呢?只有这些书,才是他觉得活着还是十分有意义的,他的精神也才能得到一点安慰,并且唤起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某种美好的向往——没有这一点,他就无法熬过眼前这艰难而痛苦的每一个日子。”读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我们的大学生活。孙少平每天只是吃几个黑高粱面馍,除了上课还要劳动;而21世纪的我们,在大学的殿堂里,不用忍受饥饿带来的痛苦,每顿饭吃得满足。然而,我们都把这当做理所当然,不少同学向父母伸手拿钱时,也并没认真想过,父母挣的钱是多么来之不易。在现今时代,学生中的攀比现象更是屡见不鲜。网络上也应景地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与其拼爹,不如想想我们的爹当年是怎样拼的。是的,我们在父辈身上索取的不应只是金钱,而更应该是他们当年默默奋斗,坚韧不拔的毅力。面对父辈们的付出,我们也应常怀感恩之心,努力拼搏,将来好好报答父母的“三寸晖”。孙少平无足够的食物以充饥,却用精神食粮来慰藉自己。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自从我上了大学之后,情性日益变得浮夸,少有时候安静地读读书,更莫说如饥似渴地找书阅读、认真地独立思考了。孙少平对知识的渴望精神感染了我,使我明白作为一名学生,主动接受知识,拥有自己的思想十分重要。
“你或许只受了点伤,正躺在某个医院的病床上。你一定在等着我的到来……孙少平内心紧张地作各种设想。所有这些设想前提都是晓霞还活着。是的,她怎么能死呢?她怎么能死呢?活着,是的,活着!”孙少平的未婚妻田晓霞当了记者,在南部某城市被洪水淹没时,赶赴现场报道,却因为抢救群众而牺牲了自己。想到田晓霞的牺牲,作为新闻学专业学生的我,不免有了点点感慨。在信息传播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消息的发布速度越来越快,这也使赶赴一线的记者们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曾立志当一名优秀记者的我,也想象过以后轰轰烈烈的职业生活。然而,除了在采访报道时遇到困难险阻之外,当见到群众深陷于危急之中时,我该如何抉择?先尽一个记者的职责,写好报道;还是追随作为一个人的良知,先投入到抢救群众的队伍中去?在读完这本书后,我相信,我会选择后者。这是一种对生命的爱护和尊重,这是人之所以为人最起码要实现的价值。
读罢本书,令我感慨的人物还有很多。孙少安的理智成熟使我佩服,田润叶的深情热心让我感动,孙玉亭的革命精神令我鼓舞……书中的人物,大多都坚韧不拔、历经千辛万苦依然不丢失对生活的希望。他们那股热爱生活,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去揣摩、学习并升华为指导我们前进的光辉。如今的我们犹如处于温室中的花朵,难免滋生娇惯之气。在迈入社会之前,我们应该坦然接受每一个困难,并利用困难来锻炼自身素质。或许前方的道路布满荆棘,但只要我们心怀希望,不抱怨,不放弃,定能看见曙光,收获感动,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阅读《平凡的世界》,犹如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当文字如泉水般流淌过眼前时,我仿佛觉得这是作者睿智冷静的心灵对我幼小心灵的单独锤击。这是一次思想上的成长,它改变了我心的轨迹,让我的身心充满温热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