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太习惯这个世界了,才会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到惊奇。
——摘自《苏菲的世界》
哲学,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应该是一门高深玄虚的学科,可望而不可及。我敢说,三天内让你完整地读完一本西方哲学史,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定是一件令人头疼不已的事情。但是,读《苏菲的世界》,却让我三天内以一种迫不及待、类似追剧的心情完整地学习了一遍西方哲学史。
《苏菲的世界》是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创作的一本关于西方哲学史的长篇小说,是一本充满文学意味的哲学书。小说以一个将要过15岁生日的女孩苏菲在生日之前收到了一系列奇怪的信展开,世界也因此像谜团一般在她眼底展开:少校的小屋、魔镜、远从黎巴嫩寄给席德明信片、会说话的小狗汉密士,叫她席德的神秘的哲学老师艾伯特、写着生日祝福的香蕉皮、出现在现实中的梦中的金十字架、捡到的10元硬币…… 书中处处设置悬念,以一种侦探悬疑的风格延续着整个故事。
但是,无论故事的情节多么神秘莫测,小说的主线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主人公苏菲一直在这位神秘导师艾伯特的指引下,进行着西方哲学史的学习。哲学老师艾伯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带着苏菲回顾了从古希腊的泰勒斯时代一直到近现代的马克思时代的完整哲学史,每一课上的都很生动,每一个故事都很有深意,哲学的种种也由此平铺开来,一览无遗。我也因此跟踪着神秘的故事情节,陪同苏菲一同完整地学习了一遍西方哲学史。
与学习西方哲学史平行进行的是,“席德”的名字不断在苏菲身边以各种不可思议的方式频繁出现。而后,席德真的出现了,小说的悬疑也逐渐破解出来。原来,苏菲这个人物,只是在黎巴嫩联合国部队工作的挪威少校艾勃特为庆祝女儿席德生日而虚构出来的人物,把她的故事编写成一个富有哲学趣味的故事当作女儿的生日礼物。
故事的不可思意之处还在于,在哲学老师艾伯特的提示下,苏菲渐渐意识到自己和哲学老师艾伯特只是书中的一个角色,是艾勃特少校意识的一部分,在完成自己主角的任务后,他们开始了向艾勃特少校——他们的上帝的抗争。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哲学老师艾伯特和苏菲逃出了书中的世界,来到了席德所在的世界。在席德的世界,她看到了《苏菲的世界》这本书。
故事虽然有些怪诞,但是还是引导着我陷入对自己的世界的深入思考:苏菲的故事存在于艾勃特少校的想象之中,而少校却是在我们书里。那么,从他们的故事联想到我们自己的世界,我们会不会也是存在于某一个人的想象之中呢?这使我还由得想到卞之琳那首《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面对如此浩瀚的宇宙,谁会是我的上帝,我又会是谁的上帝?当然,这也许就是书中的哲学老师留给我们每个读者的一个没有答案人思考题。
但是,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世界不是我们所理解的那样理所当然存在的,他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哲学离我们并不遥远,也并不高深,真理亦是。于是,对书中的一些观点和论述进行了些浅显的理解和思考:
你太习惯这个世界了,才会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到惊奇
我想,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判断和评价,一般都是因为我们有了一定的经验和知识,而我们有了这样的习惯,就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不感到惊奇了,这是习惯和经验带来的惯性思维。
真正的知识来自内心,而不是得自别人的传授。同时,唯有出自内心的知识,才能使人拥有真正的智慧。
我想,这句话是对教育的深刻思考,我们常常认为知识是通过传授得到的,其实这样的知识获得途径比较容易,但只有通过自己的内心领悟得到的知识才是通透的、深刻的,也才会从内心深处得到启发,获取真正的智慧。
成为一个优秀哲学家的唯一条件是要有好奇心。
我想,这句话与上面那句话有着重要的关联。我们中国的孩子因为受限于应试教育,导致孩子们总在通过灌输来学习,而缺少发散的思维和天性,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缺乏创新精神和能力,因为我们的思维已经被定性了,而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特性,智慧来源于独立的思考和探索。
事实上黑暗本身是不存在的,它们只是缺少光线的照射罢了。
我认为,这是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他让我们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了解事情的本质,例如黑暗是怎么存在的,不过是缺少光线罢了,但我们用惯性思维并不能看透这个本质,可见哲学的伟大。
歌德曾经说过:不能汲取三千年经验的人没有未来可言。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方式,也是我们避免在虚空中漂浮的唯一方式。
我想,人类之所以称之为人,是因为我们拥有了知识,拥有了文明,这些是人的高级属性,是其他动物不具备的。而历史向我们传递了人类的发展历程,也让我们懂得了很多历史学知识,懂得了总结过去,懂得了从历史中借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也就是获取了知识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