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饕餮一般,读完了这百余千字的鸿篇之作,合上书的最后一页,仍然意犹未尽,觉得这本书实在是太“薄”了,应该再厚一些,再厚一些。《狼图腾》已然不是我第一次读,然而这次读罢,有如初次,不由得感叹,之前对这本书的理解真是太肤浅了。
《狼图腾》在我看来的确是一部旷世奇书,翻开它的书页,那浩渺辽阔的大草原就浮现在眼前,每每读它便觉得心胸也变得前所未有的开阔,像是一间漆黑的屋子,顿时被打开了所有的窗子。书中壮丽豪放的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无不驱使我的手翻到下一页,然而这本最吸引我的还是蒙古狼。
长久以来,狼一直为“真理”所不容,从狼子野心到狼心狗肺,从狼贪鼠窃到狼狈为奸,狼,一直被人们当作狠毒,贪婪的象征,殊不知腾格里下的草原狼是如此智慧、狡黠、坚韧。草原上,草原狼是最团结的群体。这种团结是在千百年实地作战的经验中得出的生存之道,因为在弱肉强食的大草原上,孤军奋战只能是自取灭亡。蒙古狼争夺食物的战场就是死亡的前线,群狼有组织、有纪律、有忍耐、有章法、有配合,在头狼的指挥下,从容作战,不抢功,也不贪利,个个凶猛强悍,我不禁愕然,这群蒙古狼俨然就像是是一群训练有素的蒙古骑兵。
狼是草原上的策略家,不似狮子或老虎等其它动物那样只是伏击,它们有自己的一套“狼子兵法”,丝丝入扣,无懈可击,就连机敏善战的蒙古牧民有时都连连失手。开篇草原狼围捕黄羊的战役,被作者描写得波澜壮阔,纵横捭阖,动静结合,一气呵成,也让我看得紧张而又亢奋,实在佩服蒙古狼的作战智慧。耐心的伏击、精妙的设围、细致的观察,营造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压抑、紧张而又亢奋的氛围;而作战时的迅雷不及掩耳、放掉还有战斗力的黄羊而击其余部的智慧、颇有些卑鄙却极其实用的狼抓黄羊的绝招,又让我拍案叫绝,赞叹不已。
狼的血性和狼的狠劲决定了它们在蒙古草原上战无不胜的狠角色,失去小狼的母狼可以不顾自身的生命安危,使用自杀式的方法袭击马群为小狼们报仇;一个被夹子夹住腿的狼可以为了逃生而狠心断掉自己的一条腿。我才突然想到,从来没有人在任何一个马戏团里见到狼的身影,训虎易而养狼难,狼的血性使得它们孤傲、自尊,小狼宁死也不愿被人圈养在家中,陈阵的执意,造就了它最后注定悲惨的结局。一只狼可以没有腿,没有肚皮,但绝不能没有牙,狼牙是狼身上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也是它们生存的价值所在,陈阵也就是看清了这一点,才狠心将小狼打死,这也是它最后的尊严吧。但陈阵心中,何尝不深深的自责呢,再临小狼的故洞,那个错误开始的地方,他向小狼忏悔:如果腾格里愿给小狼一副新牙,就让它狠狠的咬我吧。
蒙古人对狼的爱和恨交织缠绵,犹如蒙古长调般凄婉动人,而我也终于察觉作者力透纸背的文字中那一抹淡淡的忧伤:当陈阵再一次回到额仑草原的时候见到却是腾起冲天的沙尘黄龙,遮天蔽日,狼群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昔日小狼的故洞也被黄沙淹没,“蒙古草原狼像宇宙中的暗物质一样”,渐渐远离了地球和人类,只留给人们一阵的遐想。
我不禁想,也许它们从未进入到我们的世界中,因为它们似乎太过完美,它们就在自己世界里繁衍生息,奈何我们连这一点也要让他们放弃:草原的过度开发,导致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当我们兴高采烈的迎接自己的幸福生活时,有没有想过给其他生物带来的灾难;当我们说狼子野心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们妄想战胜自然的野心。蒙古草原狼见证了这一切,然而它们什么都没有说,它们也什么都不会说,它们只是默默的看,默默的离开,逃往不知名的地方。只可怜,蒙古草原的牧民们,再没有人会将他们灵魂带上天堂,失去草原的他们,或许只能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