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哥哥送给我一本杂志——《格言》。我爱不释手。在这本杂志中,作者莫言写的一篇文章《丑兵》,深深地感动了我……
文章讲述了“我”——郭排长,丑兵王三社和战友小豆子之间的故事。由于三社长得丑,所以大家都有点瞧不起他,称他为“卡西莫多”——“老卡”(卡西莫多是电影《巴黎圣母院》中的钟楼怪人)。一次,排里流行戴“脖圈”,丑兵也戴了一个黑不溜秋的“脖圈”。在食堂吃饭时,小豆子嘲笑丑兵:“你的“脖圈”是不是爱斯米拉达送给你的?(爱斯米拉达是电影《巴黎圣母院》中的美女)”丑兵被激怒了。因为“脖圈”是他母亲给织的。丑兵把一碗豆腐炖粉条扣在了小豆子的脖子上。小豆子的脖子顿时变成了“火鸡的脖子”。读到这里,我哈哈大笑。小豆子嘲笑丑兵,瞧不起人,他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
后来,丑兵王三社和小豆子都上了前线,“我”(郭排长)千方百计地打听他们的消息,后来在医院住院的小豆子给“我”(郭排长)写了一封信,信中写到:我和三社并肩搜索地雷,我眼前一黑就倒下了下去,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觉得被人背着慢慢地爬行,我大声问:“你是谁?”他翁声翁气地说:“老卡”我挣扎着要下来,他不答应。后来,他越爬越慢,终于停住了。我意识到不好,急忙喊他,摸他。我摸到他流出来的肠子。我拼命地喊:“老卡!”他终于说话了:“小豆子…。不要记恨我……那碗豆腐……炖粉条……”
读到这里,我已泪流满面,丑兵以他博大的胸怀,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曾经嘲笑过他的小豆子。丑兵长得虽丑,但他却有一颗金子一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