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关于士兵的书有感大纲
《好兵帅克》,一本捷克人哈谢克着的小说,是从一站导火线——斐迪南大公在萨拉热窝被暗杀事件开始写的,讲述了帅克在这次世界大战中所发生的故事。我被文中那位又滑稽又可笑又受人喜爱的主人公——帅克,给深深的吸引住了。
帅克,一个大智若愚、乐观、快乐的捷克小兵,一个令人发笑的乐天派。那时,人们生活贫困,国家政治混乱,告密之风盛行,秘密警察像疯狗一样到处狂咬,人们为了逃避兵役而装病,有的还自残躯体。帅克得了风湿病,还踊跃参军,却被警官误会是装病,每天洗胃两次,灌肠一次……这样的国家,未来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了?历史告诉了我们答案,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一分为三——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匈牙利。
《好兵帅克》这本书有着强烈的讽刺意味。如:《好兵帅克当了随军神父的勤务兵》中的随军神父根本就不是神父,吃喝嫖赌,他样样精通,在教育囚犯时,他用白酒当圣水。有时在酒吧喝醉了,就会发酒疯,一会儿让帅克打他耳光,一会儿让帅克拧他脖子。这样的人不但破坏了教会的圣明,也破坏了军队的纪律。
这本书写出了对和平的渴望,没有祖国的和平,就没有人民的幸福。
读完《好兵帅克》这本书后,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也对当时奥匈帝国的统治者的凶狠专横充满了愤恨。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发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将当时美丽的欧洲变成了刀光剑影的战场,环境被无情的战火破坏,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我想:要是全世界的人民为了安详,为了宁静,放下自己手中的武器,别再点燃战争的导火线,让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权利和政治。让世界永远处于和平之中,那该是多好啊!
以前,我只知道名利的优越性,而忽略了一份珍贵的朴实。
自从读了《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也是好士兵》一文后,了解了不要把功名作为人生的唯一目标,投机取巧,急功近利,便忘记朴实。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也是好士兵》一文中主要讲了: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就一定不是好士兵吗?不!真正的好士兵忽略了将军的功名成就及获得,忽略了平凡。
将军毕竟是有限的,强大的军队还需要无名小卒支撑吗?谁也渴望将军这个功名,但保家卫国使他们忘了功名,而得到了朴实。
由此推来,不想当干部的学生也是好学生。不想当领导的员工,也是好员工。
理想,会如手里的沙,手捏得越紧,沙却漏的越快。倒不如忽略一些表面的东西,去脚踏实地完成梦想。
读到这里,我醒悟了:泰戈尔不是说了吗?鸟翼上系上了黄金,鸟就飞不起来了。不正是这个理儿吗?不要被功名所迷惑,而投机取巧。要把平凡看作泥土,只要肯耕耘,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踏踏实实地,才能做好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