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梭,不经意间,我已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耕耘了二十一个春秋。偶有闲暇,坐下静想,往事历历在目。
那是1999年的一天,也是我第一次与《追梦岁月》相识,在翻阅校订阅的书刊时,偶然看到了“她”,随手拿起,轻声念了一遍她的名字,然后漫不经心地翻看阅读,随着那些朴实清晰的文字,我不知不觉走进书本里“清晨那抹清淡的笑”、“响午那缕轻柔的风”,读到“傍晚那片绚丽的霞”、“深夜那壶恬淡温情的茶。合上书,她的美、她的好,就这样轻意间渗透我的心。从此,她的名字——《追梦岁月》也便刻在了我的心中。
那时的我师范毕业不到五年,由于教育教学的经验贫乏,面对教学中的突发情况根本没法去处理,单凭”直觉“去解决,经常是事倍功半,为了尽快将问题处理好,达到教育的目的,当时的我多么渴望快些成长,快点找到解答点,于是翻阅了大量书本,可那都是纸上谈兵,枯燥、死板、严肃,看也是走马观花。正在我消沉、恼火、伤心时,我看到了《追梦岁月》,她犹如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心,让我怦然心动,她正是我所寻找,我所需要,我所喜欢的。真是”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冉珊处。“更犹如一位知识渊博、高贵儒雅的女性,时而婉约,时而严肃,时而活泼,弹指间,尤显她的气质,她的热量,真是一见钟情,相见恨晚。后来,在她的引领和启发下,我时刻享受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几位教师的教育故事让我走进了他们的课堂,走进他们充满教育艺术的人生,走进他们朴实而又崇高的境界,在他们的故事里,我看到了一个个饱含爱心的园丁,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演绎着一幕幕动人的教育故事。温柔善感的”乐卫兵“老师,献花给学生”多味的眼泪“,告诉我为人师表,幸福真谛,”施虹冰“老师《用妙手拨动童心的琴弦》,让内心孤僻的孩子逐渐走向健康阳光,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熊丹琳“老师用她宽容、耐心、细致温情,转化了班上一个调皮鬼,后来变得非常听话,在毕业前夕还深情地对熊老师说:”熊老师,有你的日子真好,如果有下辈子,请你当我的学生吧!“这是怎样的心声,被感动的何止是熊老师?何止是在座的你和我。想当初,命运的安排让我当上了一名小学教师,几分无奈,每天都要从事大量班级,家长种种平凡琐碎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挑灯苦熬、精心备课,特别是站在三尺讲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传授知识时,有些调皮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有一次,我讲课讲到嗓子哑到发不出一点声音时,一个快比我高的男生大声叫道:”哦!不用上课了!“那一刻,我感觉到了当老师的灰心、绝望,恨不得自己有一双翅膀,离开这个叫我伤心之地,做教育战线上的一名逃兵。可就在那时,这几位优秀教师的感人故事,让我汗颜,让我惭愧,更让我在教育战线上找回了价值观,重新燃起了我教育生命之花。那一年,由于特殊原因,就在我离开那个乡村小学时,那个快比我高的男孩既然趴在桌子上哭着问我:”艾老师,你为什么不要我们,你还会回来吗?“事隔多年,每逢想起,一直不能让我释怀,今天还记忆犹新,所以,我爱”追梦岁月“,您就像一位智者,一位知已,一位良师,用一个个简单的故事拨动我的心弦,触动我的内心,让我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反思,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十多年来,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一直陪伴我成长,让我深深懂得: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但收获爱的过程是甜美的。只要真心爱孩子,就会收获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还是那本《追梦岁月》的力量,那多位优秀老师用的故事,震撼着我的心灵,”不要吝啬于赞赏别人。“从那时起,我养成了在学生作业和试卷上写短签的习惯:”你是最棒的“、”看到你的进步,老师真替你高兴“、”老师相信你“、”加油“等,利用这些短签,我不记得改变了多少学生,我爱《追梦岁月》犹如一位社交家,不显山露水教会我与学生相处,形成了我与学生沟通的大门。
十多年来,有你的相伴,我受益匪浅。引领我前进,带着我品味生活中的真善美,让我观察古今中外的教育。更从中感受名师的崇高师魂……相识十多年,你魅力不减当年,真的感谢您,让我在工作中发现快乐,获得快乐,现在读您与读学生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与幸福,真诚祝您桃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选择您,我忠贞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