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修炼》读后感
我为什么想记录我此刻的所感,是因为我们现在每一个人都心系疫情,身心煎熬。这本书是我听“樊登读书”特别想再读一遍的一本书,这几天我断断续续的把它全部读完,最后一部分“世事难料”看得我心惊胆战。今天我全部看完时,我特别想谈谈我的感受。现在每天看到新闻“最美逆行者”,我真的会泪流满面,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其实我想如果我们是医务工作者的话,也非常愿意为国效力,所以我要给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们一个大大的赞和歌颂。《医生的修炼》让我感受到了医生的伟大和无助,就是因为医生的无助,才感受到了医生的伟大。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阿图·葛文德,他是美国医改顾问中一名医生。我认为作者医生最厉害的是:他是一个医生,但是写的记事性文字,能够让我读出比侦探小说更揪心刺激的感受,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重大的悬疑,所以对于我这种看书速度特别慢的人来说,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特别想全部看完。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孰能无过、难解之谜、世事难料。阿图他讲述了他从一个学校刚毕业的新手医生的成长史中的案例。你会让一个新医生拿来练手吗?我相信很多人都会不愿意,如果每个人都不愿意的话,新医生如何变成一个老医生呢?但是当我读完这本他们很坦诚的述说他们所面临的种种困难、选择和学习的经历的时候,我对医生更加的尊敬。医生能够为我们的病症做出正确判断,解除身体痛苦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从另外一个角度更加了解和理解医生,更好的和医生沟通。
阿图第一次做实习医生时,他的老师让他给一个病人的心脏插一个管子,要把一个20厘米长的管子插入到心脏大血管当中。他从来没有亲自操作过,他在准备手术前的工具时,他就开始不停的回想插管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他准备开始的时候,他的主治医生就问:你检查血小板了吗?———啊!对不起,忘了!接着准备开始手术时,医生说:你给患者背上垫毛巾了吗?———哎呀!没有!赶紧垫上。当他以前看主治医生做这个手术非常的简单,但是自己来亲自操作时确是漏洞百出。一旦出错,旁边的主治医生的都会提醒他,但是都让他都自己去操作。一切准备就绪他拿着管子插进心脏,可是他怎么也找不到,这时患者开始喊:疼!这个时候他的心里更加紧张,这时主治医生才去操作,一两分钟就搞定。这个手术结束时,他特别的沮丧,觉得自己可能不适合当医生。(这让我想起我在重庆实习的时候,实习结束前上一节公开课,我的师父已经把流程一遍遍给我说,我自己在心中也把流程过了几遍,但是这一节课上下来简直是一塌糊涂,所以我特别能够理解当时的心情)。
故事也有转折,他遇到一个脚受伤的女孩儿,那个女孩儿特别信任他,让他亲自给女孩儿完成手术。这一刻他找到了做医生的感觉,能够得到患者信任,特别有成就感。他发现:外科手术和其他事情一样,技巧和信心是从经验中积累的。他的父亲告诉他:医生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因为科学技术在不断的更新,医生也需要不断的尝试和学习。
智能的器械判断是不是比医生的判断更精确呢?他们做了一个看心电图片子对比调查发现:机器比人更加准确。也有医院做专项研究,比如加拿大一个特别有名的医院专门做疝气手术,它比其他医院的失败率比普通医院更低,时间更短,费用更少。整个医院只做疝气手术,也吸引其他的医院来学习,把疝气手术做到极致。这也可能是医院未来的一个趋势。
那么医疗事故是每一个医院都会面临的挑战,事实上人特别复杂,而且医生也是人,工作量特别大。当医生遇到病入膏肓的时候是医生做决定还是患者自己做决定?医生应该和患者做伙伴,尽可能多的告诉患者信息使其有更好的沟通。而最后医生是一些医疗事故的最后承担者,所以医生很无助,更甚至医生会患上抑郁症。他最后说,医生一定会尽到医生的责任,而且患者也应该给医生足够的信任,互相配合。
还有本书也有关于疼痛、呕吐、脸红、肥胖等现象的讲述,让我更加明白这些症状的原理。比如疼痛不来自于肌肉,是来自于大脑。他说真的前线的士兵被炸胳膊腿的时候,并没有像电视里大哭喊疼,而是很安静的或者抽烟,因为他们的大脑很喜悦,他们活下来了,关闭了疼痛的砸门。我特别感兴趣的减肥“胃绕道手术”,还有很多的特别有趣的案例,更多精彩案例需要我们细细品读。
最后一章,医生的曙光。他通过他的第六感,判断一个女孩儿的脚疼不是普通的“蜂窝组织炎”而是“坏死性筋膜炎”,通过手术可以让女孩儿活下来,而且没有截肢,最后女孩还可以跑步,甚至可以去海边游泳,虽然她的腿上满是刀疤。
看到这里让我觉得医生特别伟大,他们是在和死亡做斗争,谁能够战胜死亡呢?没人能战胜死亡。医生们,日日夜夜在生命之河的两端思索,是一项多么值得人们尊敬的事业。当然还要敬畏生命。
致敬白衣天使!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