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物沉寂到众声喧哗,人类将他们的声音无限散发出来,使得人类的眼神从某一刻开始,变得复杂起来,那承载着智慧的呼唤,充实着人类的心灵,使人类获得思想,而思想,把人类推到一层更高的境界,构筑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人类,从此刻开始变得尊贵,变得伟大,开始上升,文明,在人类的心里播下了希望的火种,在我们演绎生活的同时,它被无意地点燃,这是一道永不熄灭的熊熊火光,带给我们光明和温暖。
对于浩渺的宇宙来讲,人类似乎显得很微不足道。但是这对于人类自己,对于地球来讲,是一群有智慧的高级生物在一个小小的星球,在自己的家园上,用尽自己的力量和汗水来铸造的一场文明的奇迹,这是美的表达,也是对自己最高的奖赏。这是一种质的飞跃,人类塑造了自己,装点了地球,无限创造,无限进步,追求自由,平等,和平,每一种力量,都是人类自己都不敢想象的潜力所在。
那么这一切,究竟是何种力量所引起的?又或者说,是从何种方式开始的?
答案很明确,是的,所有的所有,都是源于人类的呼唤,发出了人类最为真实的声音和最具创造力的想法,从而开始了交流,实践,反思等一系列优质循环当中,并一步一步地催发人类心灵的成熟,和文明的进程。
这种灵性的声音在古希腊神话中即可寻觅。普罗米修斯说:“我决不会用自己的痛苦,去换取你奴隶般的命运;我宁愿被缚在崖石上,也不愿作宙斯的忠顺奴仆。”"人性"在古希腊神话中得以充分体现,人和神的关系其实并不复杂,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神即是人最初的企盼。那位人类到货为人类受罪的英雄,普罗米修斯,不正是每个民族所希望的用不落的太阳吗?因而马克思推崇普罗米修斯为人类而献身的精神,称他为“哲学的日历中最高尚的圣者和殉道者”。对于神的想象,人类呼唤出了最为纯洁的声音,呐喊出了心中的辽阔。
在时代继续前进的摇桨中,旋出了一批优秀的哲学家,他们无时不在思考,无时不在探索,最终探索出了一条可供人类迈开大步向前走的林荫大道。他们的声音也被时代记录了下来,这些思想中的精髓就体现在他们的著作之中,时隐时现。培根在读书的意义和作用方面有十分精辟的论述:“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辨,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书方法上培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的方法乃在书本之外,这是一门技艺,不经实验就不能学到。”而读书之道,叔本华也有他的门户之见,读书的方法可以深刻领会。“不读坏书,是读好书的一个条件:因为人生短促,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精辟的叙述中有不乏真理“你要读古书,就读古人的原著”在不朽的艺术中,严肃而静默的阅读,汲取书中最为精澈的精华,便可使自身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台阶,催生进步。
而在文学艺术的长廊中,人类的声音同样此起彼伏,星光熠熠。加缪的《阿尔及尔之夏》中可以看出在整个青春年华中,人们在此寻到一个和自身美丽成正比的生命。然后呢?是下坡路和幽暗的境况。他们明知自己会输,却仍以肉体作赌注。在阿尔及尔,任何年轻有活力的人,都能随处奋斗和胜利的机会:在海湾里,阳光下,临海阳台上的玩乐游戏中,百花争荣,芳菲灿烂。意大利式的阳台,欧洲式的寺院,以及普罗望沙群峦的侧影——在所有这些地方,人们都能解脱人性的束缚,温文地自我解放。加缪告诉我们生命是激情的,在短暂的时间里,我们要将生命像烟火般焚烧,在大地上屹立,去见证生命的骄傲。
从《创世纪》到《古希腊神话》,从《人权宣言》到《联合国宪章》,从《沉思录》到《人是会思想的芦苇》......人类,将自己的声音散发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也将人类文明传播到每一寸土地,从人开始张嘴的那一刻起,世界就知道,那些月明之色的神奇想像,那些群星之灿的美丽思想,那些散发生命之光的自尊倔强,无不指引着人类生存演进,无一不遥指着日出般光亮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