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宇宙都沉寂的时候,人类说话了。发出了宇宙间仅有的,人类的声音。闪耀着人类的智慧光辉,承载着人的创造与思想,展示了人的伟大灵魂,这样的声音。
人类的声音久久回荡在时光的岸边,漂浮在大地上,有力、锋利又令人着迷。
康德发出了理性的声音:有两样事物是我心中不断充满惊奇和敬畏——在我头顶上繁星密布的苍穹和在我心中的道德观。
我们的时代是个非理性的时代,人们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下搔首扭腰,迷醉在灯红酒绿中,喧嚣的都市中找不到理性的痕迹却只布满了一种肆意。但我们不该找回我们的理性吗?没有了理性,也就没有了那份砝码,使天平来偏向明显真理的砝码。没有了理性,60年前的那幕惨剧就会重现:生灵涂炭、妻离子散、血流成河……生者在对往者的审视中找到道德的标杆,也找到了纪念的理由。而德国人用尽一切方法阻止时间淡褪那血色、稀薄那呼声:修建集中营纪念馆,全力处理战后的善后问题,还有那德国总理在犹太人纪念碑前的惊世一跪!德国人在60年里不断地反思,不停地纪念,终于完成了灵魂的自我救赎。德意志民族向世界展示了理性的力量,也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可见理性是文明进步的要求,亦是人类找回内心一份祥和的要求。找回理性吧!
卢梭发出了自由的声音:放弃自由,就是放弃做人的资格,就是放弃人类的权利,甚至义务!
我想问:我们自由吗?我们不敢呐喊,不敢放纵,不敢冲动,不敢不过那么格式的每一天……这“不敢”,大概是因为不自由吧。每个人都在社会上扮演者自己的角色,康德说,人非工具;但看看周围吧,任何人扮演着工具的角色,都没有被赋予情感;或者说,人,不过是制造工具的工具罢了。记得一个短片,叫《雇佣人生》,在那个神奇的世界,所有的工具都由人来完成,他们毫无怨言,组成了这个冷酷的世界重要的一部分……那,为什么不自由?我想大概是太多东西绑在腿上,走不动了。烫金名片、官位、高级职称、名车、豪宅……太多的东西散布在地上,人不停地啄食,渐渐的,人变成了鸡,飞不起来了。找回自由吧!
桑塔亚娜发出了关于怀疑的声音:怀疑态度是理智的贞洁,过早地放弃它或将其交付给第一个来者,是令人羞愧的;在一个长长的青春期中,冷峻傲慢地维持它,直到天性和辨别力成熟时,最终以其换取忠诚和幸福,这样才是高贵的。
人总是服从于权威,但世界上,总有完全相反的权威存在,所以,不要丢了心中的怀疑精神。怀疑总伴随着批判,正是怀疑和批判使得时代进步,正如古人云:“学贵置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但当今并不乏些青年,相信书上写的便是真理,崇拜前人,迷信书本,不敢跨雷池半步;这样的人多了,社会只会停滞不前。法国伟大作家巴尔扎克说:“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就毫无疑义地是问号,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于逢事都问个为什么。”的确如此,如果达尔文没有对“特创论”的怀疑,就不会有“自然选择学说”的确立;如果哥白尼没有对“地心说”的怀疑,也不会有“日心说”的创立。所以说,只有“疑”才能使得我们的智慧之树开出艳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找回怀疑精神吧!
潘恩发出了独立的声音:当一个人已经堕落到出卖他圣洁的灵魂,到了公开宣称自己相信那些实际上并不相信的东西的地步,他已经可能犯一切错误。不忠实不在于相信与不相信,而在于声称自己相信那些自己并不相信的东西。
怎样才是幸福地活着呢?我想,就是不违背自己活着。顺从自己的本心,聆听内心的呓语。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听到自己的声音了。为了活,蒙上了自己的眼睛,对于愚昧无知的上司阿谀奉承,向所谓上流笑脸相迎,全然不顾心里即将涌出来的恶心,这样笑多了,脸上便渐渐泛起油脂,渐渐的变得与那些人相似了。此时,人已不再是他自己了,因为他那纯洁的灵魂已堕落至地狱中,出卖了自己的心,已然没有心了。没有心,怎么活?没有独立人格,怎么幸福?所以,找回自己的那份独立人格!
正是这些人类的声音,这些明亮的声音,唤醒了一代代混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