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的故事》读后感
我很少读理财类的书,我读的书一般都是小说或者心灵鸡汤之类的,从这个月开始挑战了一下自已的舒适区,开始阅读一些关于个人成长的书。
《管道的故事》是一本薄薄的书,一百页出头,不到一个小时就读完了。这本书讲的是两个意大利的年轻人柏波罗和布鲁诺的故事。两个年轻人找到了当时看来是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把附近河里的水运到村广场的水缸里去。两个人抓起水桶便开始了运水的生活。一天结束后,他们得到了一份在当时看来不菲的收入。
布鲁诺觉得十分幸运。而柏波罗提了一天的水以后,却发现这份提水的工作压根就不是他想要的。这份工作让他很累,辛苦得背都没有办法直起来,手上都磨出了厚厚的泡。于是他想起是不是可以修一条管道,直接把河里的水运到广场的水缸里。这样就不用在这样辛苦一桶桶的提水了。当他把他的想法告诉布鲁诺的时候,布鲁诺觉得他是个异想天开的家伙,布鲁诺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他觉得提一个星期的水,他就可以买一双新鞋,提一个月的水,他就可以为家里添置一些新的东西,而提一年的水,他就可以修一个不错的房子了。布鲁诺拒绝了柏波罗一起修管道的想法。于是柏波罗便开始半天提水半天修管道的生活。因为他只提半天的水,另外半天要用来修当时压根看不到收益的管道,他的收入就比布鲁诺少了很多。当布鲁诺工作了一天,在酒馆里跟周围的朋友一起喝酒聊天的时候,大家都在笑柏波罗。
两年过去了,柏波罗的管道修好了,通过管道,附近河里的水就能够支到村里去了。他现在不需要在提桶也有收入源源不断的收入,他休息的时候有,甚至他睡觉的时候都有收入进账。而布鲁诺却因为繁重的提水工作,压垮了他的身体。他更加苍老,而且背也更加弯了。现在管道通了,布鲁诺赖以维持生存的提水工作也被管道给取代了。当初笑话柏波罗的人们,现在又变成了一起笑话布鲁诺。柏波罗还是继续向布鲁诺发出了邀请,约他一起建造更多的运水管道。
故事很简单,不过道理很明显。提桶的布鲁诺从事的是简单的机械工作:一小时的工作换一小时的报酬;一个月的工作换一个月的报酬;一年工作换一年的报酬;没有工作便没有报酬。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用时间换取收入。修管道的柏波罗用两年的无收益换来了一个美好的未来,如果一开始,他有想法没有行动,或者被周围的人一嘲笑便放弃,他肯定也得不到他想要的生活。
穷人和富人之间真正的差距是什么?
读完《管道的故事》,穷人和富人最大的差距第一表现是思维方式。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是我们大多数普通人的一个生活状态,梦里千条万条路,早上醒来走原路。现代社会,我们哪个人不曾是豪情万丈,可现实又何曾不是一地鸡毛。经常听父辈们说当年要是胆子大点,包了个工程或者自已出来单独做,哪个不发财啊。而结果呢,他们那个年代好不容易得到了一个铁饭碗,谁愿意放弃已经得到的去追寻一个不可预知的未来。我们也到了三十几岁的年纪,曾经父辈们遇到的那些问题,现在又出现在了我们面前。只是唯一不同的是,他们当时是国家单位,而我们大部份都是私人老板的公司,放弃相对来说还是容易多了。在加上曾经父辈给我们的例子,如果不去试,永远都是同样的生活在不断的重复,而去尝试,生活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可能。
穷人和富人差距的第二表现是执行力。想到一个好的点子不算什么,你能想到的别人肯定也能想到,但是关键是要把想法落地。在没有找到提桶的工作前,柏波罗和布鲁诺也是经常一起讨论各种人生计划,但当他们得到同样一份提桶的工作时,因为思维方式不同,两个人就得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布鲁诺满意他的提桶生活,他得到了短暂的幸福生活。而柏波罗不满足于他的提桶生活,他想要修一条管道,并为这个修管道的行为付出了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的时间,柏波罗的收入比布鲁诺低,付出的比布鲁诺要多。但他没有放弃,收入低他不放弃,周围的人嘲笑他也不放弃。谣言止于智者,当柏波罗成功的时候,人们又对他发表各种赞美。不解释,用结果来制止谣言。
读完《管道的故事》,我们发现布鲁诺和柏波罗都勤劳,都积极工作,可是结果却大不一样。就像我们身边经常出现的那两类型人,本来是差不多的两个工薪家庭,其中一个家庭省俭用,只会存钱做最原始的积累,十年以后,前提是这个家庭还没有出现任何大的变化,扣掉各种开销后,这个家庭可能有二十万的存款,但是十年后的二十万能和现在的二十万的购买力相比吗?另外一个家庭也省吃俭用,但是只会预留几万块放在手里周转,只要一存到钱变马上就投资去买房子,用现在住的房去货款买房,然后新买的房可以自住也可以出租,十年后,房贷也差不多还了大半,只要买在大城市的房,几乎都能保值或者增值。我们越来越发现,勤劳不能致富,最多保证你有吃有穿。我们越来越羡慕有钱有闲的人,只有实现了财务自由,我们才有可能有钱有闲。
一本薄薄的书带给了我们一次思维上的改变,我们要修建自已的金钱管道,而不是一直在从事着提桶的工作。当我们老了,病了,或者失去劳动能力的时候,我们便失去了提桶的能力,我们就没有了收入。只有建立自已的金钱管道,才能赢得自由又有品质的生活。努力吧!